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头大炒爱尔兰债务危机 美元借势反弹无反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G20峰会的结束,市场的关注重点也暂时从美国的QE2转移到爱尔兰债务危机。

  11月16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将召开,上周持续发酵的爱尔兰债务危机预计将成讨论重点。由于市场仍揣测爱尔兰可能会申请援助,欧元兑美元继上周下跌2.4%后,15日继续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1月15日18:06,欧元兑美元已经落到1.3630附近,自日内高点1.3750下跌0.8%。

  “尽管爱尔兰政府官员已经出面否认,IMF 主席卡恩也对爱尔兰即将获得救援的猜测出面辟谣,但市场对于爱尔兰可能最早于本周得到救援的猜测仍在持续。”瑞银集团报告指出。

  欧元下跌的同时,美元则延续上周的反弹势头,美元指数15日触及78.49的六周高点。不过,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美元在屡创新低后,借欧债消息和G20峰会反弹再正常不过。“美元有反弹,但无反转。美元反弹属技术性的,尤其与套利盘一时拆仓有关。”

  爱尔兰或需850亿欧元

  在欧洲债务危机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爱尔兰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起源于今年9月爱尔兰政府的一份声明。根据该声明,爱尔兰政府向陷入困境的银行注资规模将达到343亿欧元(约合466亿美元),令爱尔兰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会从原来估计的11%上升到32%。

  如此之高的赤字率自然引发投资者对该国债券违约的担忧,而欧盟领导人10月29日同意在今年5月设立的欧元区救助基金于2013年到期后,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其中包括让私人投资者承担部分损失,促使市场抛售可能会重组债务的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等国债券,爱尔兰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因此一度逼近9%,这对该国财政无疑是雪上加霜。

  尽管欧元区五国财长在此后举行的G20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称正在讨论中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对于现有的各国债务不会有影响,但欧元已然受到重创。欧元兑美元上周下跌2.4%,为8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11月15日在亚洲和欧洲市场继续下跌,欧洲盘中已逼近1.3620的关键水准。

  市场对爱尔兰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不无道理。据巴克莱资本估计,欧盟和IMF在2011至2013年间可能需要向爱尔兰提供总计800亿-850亿欧元(约合1090亿-1160亿美元)的贷款,以满足爱尔兰的主权融资需求以及为该国银行业提供更多资本缓冲。

  爱尔兰官方则一直坚持无需外援。爱尔兰财政部一位发言人在11月14日的声明中表示,就当前的市场状况,正在继续与国际人士进行官方层面的接触,但爱尔兰没有申请外部支持,而且一直到2011年稍晚政府都有充足资金。但该国银行业对于ECB(欧洲央行)的依赖却越来越严重,截至10月29日,爱尔兰银行业从ECB的借款达到1300亿欧元,约占该国GDP的80%。

  爱尔兰是否会申请援助,或将于11月17日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束后揭晓。“如果欧元区财长会议就欧洲主权债务问题讨论出令人满意的结果,欧元或将走高。”花旗银行分析师称。

  美元反弹或难持续

  爱尔兰的情况无疑会勾起人们对希腊危机的记忆。但陶冬认为,这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的确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家最近面临发债成本上涨的情况,加剧了财政负担,但与希腊今年上半年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陶冬表示,“当时希腊政府独自挣扎在债务漩涡中,累及欧元。现在欧盟有75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IMF也随时准备出手,所以市场集资不利,不过意味着也许援助资金需要登场维持秩序,这些国家违约风险在今后2-3年内并不高。”

  因此,他认为此番欧洲债务危机有炒作成分。亦是借着欧债危机以及经济数据的增长,美元强劲反弹,美元指数上周上涨了2.4%,创下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不过,陶冬指出,尽管近来美国的经济数据有改善,但就业市场无起色;伯南克的QE2一旦启动,便开弓没有回头箭;G20会议上对美国量化宽松的批评声音强烈,不过反制措施却出乎意料地少,这些都意味着美元反弹是技术性的,“难有大作为”。

  中国银行一外汇交易员亦认为,美国自身经济情况近期有所好转,尤其此前公布的上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意外大幅好于预期,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悲观程度有所缓解,再加上愈演愈烈的新一轮欧洲债务问题,使得投资者进一步削减了此前的美元空头头寸,对美元指数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但如果本周欧债问题得到较为圆满的解决,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会再次转移回到美联储不负责任的量化宽松政策上来,而且如果美指第三次上冲78.35未果回落,其后市表现就比较悲观了。”该交易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