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自导自演 爱尔兰被求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事件:欧盟的自导自演似乎越演越烈,已然高调地谈论债务危机,并且开始着手联合相关机构准备救助资金,真正言行一致啊,一场皇帝不急太监急的表演。爱尔兰通过加大税收、财政紧缩、削减福利等政策,完全可以度过财政危机,银行实在是撑不住了,也可以通过发债,增加对银行的资金注入,可以说一切都在其掌控之中。但是欧盟这么一折腾,置爱尔兰一再重申未求助于不顾,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被炒得风生水起,爱尔兰的国债收益率被炒直线上升,这哪是拯救爱尔兰,拿着水枪喷油井,这般救火真是少见,逼得爱尔兰连发债都得担心能不能还得起了。如果发不了债,拖到国内银行实在扛不住的时候,也许最终只能找欧盟内部头头们商议了。

  反观欧盟自导自演这次的事件呢?除了我昨天讲述的一些原因外,仔细剖析,其对德国有两大利好。第一,炒作主权债务危机,可以造成欧元贬值,对于德国这个出口大国来说,现阶段没有比这个更能有效地增加出口的方式了;第二,通过这种发放贷款的方式,进一步加深欧盟联合,以及加强德国在欧盟的核心地位。至于第二点,需要从各方面理解,我们回到年初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特别是希腊债务危机,从中我可以知道,事实上希腊最大的债主就是德国,历史上德、法妄图统一欧洲思想从来就没有被搁置过,现在也是如此,只不过从最初战争的方式,变成了现在经济手段。

  前段时间德、法在欧盟峰会联合提出来的对成员国违背欧盟财政协议的惩罚手段,就是最好的体现,像爱尔兰这样长年贸易顺差的国家,对于他们来说在欧盟内部是最难搞定对象,对于这次爱尔兰国内出现的问题,特别银行过度放贷带来的危机,对于他们来说正是千载难逢的机会,绝佳的切入点。因此我们可以给予“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一个总结,既可以压低欧元使出口获益,又能进一步掌控欧盟,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