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进京布局加油站 打破中石油中石化垄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海油大大方方竖起低价牌。晨报记者 周治宏/摄

  中秋节前后,来往京密路上的上班族会发现,距离机场不远的一处京密路口,除了以往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之外,突然多了一个标志独特的中海油加油站,在旁边几座熟悉的中石油与中石化加油站中间,显得格格不入。随后,“油客们”也在网上掀起了讨论,“中海油正式进京了!”

  顾客认可价格优势

  记者随后来到了这座加油站,下午四点多钟,正是高峰时段,陆陆续续有不少车进来。“刚开业两个月,目前工作人员有十来个人。”该加油站负责人表示,自己也是刚刚从中海油南方公司调过来的。

  而记者发现,虽然中海油的这座加油站位于五环之外,不过从油源到油价,均成了讨论的焦点,一些散客表示,相比周围的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加油站,这座加油站的价格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而有很多粉丝还表示,“中海油油源来自自己的炼厂,质量更好!”

  前年就已通过联营进京

  实际上,京密路加油站并非中海油在北京开的第一家加油站。“我们是与中海油联营的,不过具体的股份构成并不清楚。”此前的一次采访中,位于北京右安门外大街的协和石油方面一位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

  不过,虽然属于联营,而且一些网络地图上的标注也做了更改,但是该加油站上方的标志并未更改成中海油的标志,依旧保留着协和加油站的标志字样,导致很多来找中海油加油站的人失望而归。

  中海油销售方面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早在2008年,中海油就以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了位于北京右安门外大街的原协和石油加油站的联营权,而且这是中国海油在包括北京在内的“环渤海湾”地区拥有的首座加油站。

  北京已开了9家加油站

  “目前中海油在北京地区共有九个加油站在运营,不过大多分布在房山、怀柔、昌平等郊区。”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中海油正按照“两洲一湾”(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战略部署,在进一步完善和扩大长三角、珠三角网络的同时,又以稳健的步伐开始在“环渤海湾”地区的成品油销售网络的布局。

  据介绍,2008年进入北京之后,2009年中海油先后控股了北京中油华路石化有限公司和唐山汉沽管区中油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打破中石油、中石化在渤海湾区域成品油批发的垄断,加大环渤海区域成品油的布局。

  “中国海油加油站销售的油品主要产自中国海油惠州炼厂的高品质油品。”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在天津、沧州等地的布局,目前在“环渤海湾”地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成品油销售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