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CPI成货币政策靶心 下月或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9日表示,CPI是货币政策针对的(宏观指标)。央行一直对物价、流动性、经济增长等指标保持密切关注,会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相应措施。他同时指出,近期采取的紧缩政策旨在抑制价格上涨以及货币供应过快增长。

  央行同日公告,将于周二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半。市场认为,因紧缩预期日渐高涨,机构对央票的需求低迷。而且,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越来越难于发挥流动性回收功能。

  分析师同时认为,从央行高官用词的一些细微之处可以看到,“价格总水平”或已成为货币政策近期针对的重点。机构预期,12月中将再度加息1次。下次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至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在周一举行的中俄金融合作记者会上,马德伦表示,中央银行关注整个国家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包括经济增长、物价、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也关注市场上利率和银根的变化。央行的根本目标是“保持币值的稳定,以此来促进经济增长”,央行会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实现政策目标。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这些措施有利于引导公众和市场预期,令政策效果更好实现。

  “我们年初提到,要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同时我们也提出要把握好调节的重点、节奏和力度,这一年来的操作正是这么进行的。”马德伦说。

  对于“提高政策针对性是否指CPI而言”这一问题,马德伦说,CPI当然是我们针对的,因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就是我们针对的。当然,也要针对GDP增长,如果GDP下滑,我们显然也会采取措施。“中央银行关注经济运行中所有的宏观指标,但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

  最近一段时间,居高不下的CPI已成为多个宏观部门调控的重点,各种新的应对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包括备受争议的限制涨价等措施。央行更是在10日内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上月上调了存款利率。但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个机构仍预测,11月份中国CPI涨幅可能超过上月的4.4%,瑞银甚至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

  与此同时,因10月新增外汇占款创30个月新高,年内流动性压力仍强,市场的紧缩担忧情绪大幅提高,这一担忧也表现在机构对央票的冷淡之上。央行周一公告称,30日将在公开市场采用价格招标方式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较上周减半。央行上周二发行了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二周持平于2.3437%。同时,渐强的紧缩预期也推动货币市场利率持续攀升。2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7天回购利率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大幅上行89BP和21BP,报收至3.6%和3.61%。

  而且,由于商业银行周一需要缴付新近提高的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以及政策紧缩预期日渐增强,银行间债市现券抛盘偏多。随着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上行,央票发行利率维稳导致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扩大,进而导致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的难度不断加大。

  “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倒逼央行加息。在强烈加息预期下,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的浮亏,对央票认购热情不高。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已几近于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在年内外汇占款、财政存款等流动性外流暗道导致货币达标压力依然巨大,且准备金率日渐趋近经验极限值的情况下,如果要想恢复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在波段利空出尽,加之利率继续上升之后,其回笼量可望有所回升。”兴业银行(601166)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农业银行(601288)预期,“以往年数据推测,今年12月份财政资金集中使用将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增加1万亿元左右,即使不考虑外汇占款等因素,为达到信贷控制目的,央行仍需回收流动性5000亿元以上。”农行最新一期宏观经济周评称,对于回收流动性的具体手段,最优手段组合是“基准利率上调+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因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当前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很难正常发挥流动性回收功能。如果基准利率上调,则打开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可以更好地体现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同时再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小幅上调,基本上可以达到流动性回收目的。当然,如果加息政策受到各种条件限制而难以施行,央行将只有通过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单一手段实现回收流动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