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喝酒吃药”盛行 50只股票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续急跌之后,大盘终于在上周开始呈现企稳迹象。盘面上,“煤飞色舞”已不再,而此前曾风靡了半年之久的“喝酒吃药”再度盛行。近6个交易日多达50只医药及白酒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普遍预计11月CPI将创历史新高,由此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依然强烈,从而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压制;短期而言,震荡市中“喝酒吃药”仍是王道。

  医药、食品饮料指数连创新高

  11月的A股市场着实令投资者感受到了冬日的料峭寒意。在经历了本月中旬接连3次超过百点的大跌之后,大盘才稍稍喘了口气;自上周一(22日)起,大盘逐步步入震荡盘整阶段。不过,短线的震荡盘整,并不意味着利空已经释放完毕,只是短线急跌后的技术性回稳;在此期间资金心态依然较为谨慎,前期疯狂的“煤飞色舞”再已无人问津,而防御性较强的大消费概念则弱市逞强,期间申万医药生物及食品饮料指数更是刷新历史新高。

  申万食品饮料指数完美地演绎了8连阳走势,并于29日创出6512点的历史新高。从区间涨跌幅来看,自22日开始,该指数累计上涨11.60%,同期上证综指还微跌0.77%。与此同时,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则在上周四(25日)创出历史新高5410.85点;同期该指数累计涨幅达6.68%,均远远跑赢大盘。

  “药”“酒”股迭创新高

  伴随着“喝酒吃药”的卷土重来,自上周一开始,有多达50只相关股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期间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医药股多达39只,而食品饮料类个股期间刷新股价新高的个股则有11只。

  据统计,22日以来,有多达7只医药及白酒股期间涨幅超过20%,有多达22只医药及白酒股区间涨幅超过10%;其中华神集团(000790)、丰原药业(000153)、广州药业(600332)、现代制药(600420)及九芝堂(000989)这五只医药股区间涨幅分别高达41.94%、30.61%、26.94%、26.84%及21.75%;而金种子酒(600199)及沱牌曲酒(600702)这两只酒类个股区间累计涨幅也高达24.85%及26.03%。

  不过,在医药及酒类股风光的背后,其估值的高企也成为难以回避的问题。据统计,按照TTM法计算,22日以来,这50只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有多达41只个股市盈率超过50倍,有6只个股市盈率超过100倍,其中华神集团、嘉应制药(002198)、京新药业(002020)及海南海药(000566)四只医药股市盈率分别高达792.00、180.62、169.51及144.41倍,老白干酒(600559)及沱牌曲酒这两只白酒股市盈率也分别高达139.35及128.68倍。

  分析人士指出,医药及白酒类个股之所以能在震荡市中维持如此强劲的表现,一方面与其具有的防御性特征有关,另一方面,这两大板块业绩增长的稳定,也成为资金驻足的关键因素,尤其是白酒正面临着年底旺季的到来。不过,这两大板块估值过高,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在连续的冲高之后,这两大板块短线回调的风险也与日俱增,毕竟目前这两大板块的业绩增速确实支撑不了如此高的估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