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保出售太平洋安泰半数股权 建行控股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太平洋保险拟正式退出其合资公司太平洋安泰,如果出售计划最终完成,太平洋安泰不仅将由合资变身“中资”,其股东架构也将彻底换血。

  11月26日,太保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拟以9.4亿元出售太平洋安泰50%股权。有分析师认为,根据其开出的苛刻条件推测,太平洋安泰另一“准股东”建设银行有可能实现最终控股。

  谁来接盘?

  太平洋安泰是成立于1998年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其发起股东为太保和美国安泰保险,后ING(荷兰保险国际公司)收购了美国安泰的国际业务,与太保集团分别持有太平洋安泰50%股权。此前,建设银行已经与ING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接手其持有的太平洋安泰一半股权。

  此次太保的挂牌公告中,对受让方的资格限制颇为苛刻,最为业内人士关注的几项条件是:意向受让方应为联合体受让,联合体牵头方应为符合资格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规模不得低于人民币2000亿元,且联合体成员不得低于4家。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分析,由于建设银行已经获得半数股权,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其他大型商业银行接手的可能性比较小,较大可能是比建行规模小的银行入主,但转让条件对受让银行的资产提出了限制,这一出招“让人颇感疑惑”。

  另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太保开出如此特定的条件,而且寻找受让方的时间只有1个月,应该是已经达成了转让意向,分析建行为首组成联合体接盘的可能性较大。

  该人士认为,作为一直想拥有保险牌照的银行来说,半数股权并非首选,控股才是最终目标。

  这已有先例,例如今年初交通银行通过收购中国人寿持有的51%股权入主中保康联,工商银行也传出将接手金盛人寿51%股权。

  不过,也有分析师提出异议,认为建设银行已经持有一半股权,不一定会再次出手,但为了维护其控股地位,不排除其为太保出售半数股权牵线搭桥。

  太保出售太平洋安泰已经传言甚久,其在2007年8月的董事会会议中就已经决定出售所持的太平洋安泰50%的股权。今年6月10起执行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也规定:“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中国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估值相对合理

  通过多次增资,目前太平洋安泰资本金已增至8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为4160.6万元,以9.4亿元售出一半股权,估值是否合理?

  根据上海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公告,太平洋安泰目前的净资产为8.98亿元,以50%股权售价9.4亿元计算,PB(平均市净率)约为两倍。这样的估值比上市保险公司例如太保、平安、人保的PB要低,前不久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出售部分股份时,PB也都是3倍以上。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的估值比较合理。因为太平洋安泰业务结构不错,但是由于资本金不足,分公司开设速度较慢,目前仅有3家分公司,由于开设新公司需要时间积累,因此其增长潜力应该也是接盘方需要考量的。

  另一位分析师认为,太保一直在酝酿出售太平洋安泰,也曾与多家公司沟通协商,但均因价格问题最终未能达成,此前就曾有银行出价8亿元要购买太平洋安泰一半股权,太保最终没有同意,所以9.4亿元应该是太保所能获得的比较好的价格。

  该分析师认为,一般而言,拟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估值会有一定的差距,和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已经进入上市议程的公司相比,太平洋安泰规模尚小,估值略低是合理的。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保费收入,太平洋安泰今年前9月保费收入7.5亿元,在全国寿险公司排名第39名,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三年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