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农商行敲定四大基础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9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在香港开始上市路演,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IPO的每股发行价区间为4.50港元-6.00港元,总共发行20亿股新股,即集资额将介于90亿-120亿港元之间,IPO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当天,重庆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行长谭远胜、副行长隋军、总稽核凌家全等均现身香港投资者推介会。此前曾有消息指出,重庆农商行计划最高集资8亿美元。而根据投资者推介会当天透露的消息,最高集资额将调升将近一倍至15.46亿美元(约120亿港元)。

  2008年9月证监会暂停了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上市审核工作,今年2月22日,重庆农商行股东大会通过了改道H股上市的计划,发行暂不超过20亿股的新股。其中约92.5%为国际配售,7.5%为香港公开发售。如考虑行使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数量将不超过23亿股。

  重庆农商行预计于12月16日上市,摩根士丹利与野村证券为此次IPO的保荐人。

  四大基础投资者

  根据本报记者拿到的初步招股资料,重庆农商行已确认引入四名基础投资者,合共认购2.4亿美元的股份。其中包括:阿布扎比皇室控制的投资公司Nexus Capital Investing Ltd.认购1亿美元;惠理基金认购8000万美元;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代理人有限公司,以及台湾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人寿,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

  此次也是台湾“金融管理委员会”开放台湾寿险业投资大陆股份之后,首次有台湾寿险企业参与投资大陆银行的IPO。此前,台资企业中国大润发也投资5000万美元,成为民生银行在香港IPO的基础投资者之一。

  事实上,重庆农商行是第三家提出IPO计划的农村商业银行。此前,张家港农商银行,以及常熟农商银行,虽有意在A股上市却未能成行,成立于2008年6月的重庆农商行可望拔得头筹。

  重庆农商行是在原重庆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的基础上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中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目前资本金70亿元,总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资料显示,在全国农村商业银行中,重庆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存款规模以及贷款规模仅次于北京农商行和上海农商行,均位列第三位。而其所有者权益则排名第二,居上海农商行之后。

  志在重庆之外

  作为首家冲刺香港IPO的内地农村商业银行,是否值得投资,这是个问题。

  重庆农商行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近年6月30日,其总资产为2616亿元,是重庆最大的银行,其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分别为1145亿元和1854亿元,占重庆市场份额的11.6%和14.6%。

  不过重庆农商行的未来,志在重庆之外。今年4月,重庆农商行在江苏张家港控股成立了江苏张家港华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农商行控股51%。重庆农商行计划于今年底在重庆以外地区发起设立另外两家村镇银行,于2012年底在重庆以外的其他省市总开设7家支行。

  保荐人之一的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出一份报告认为,重庆农商行的合理估值介于370亿-480亿元之间,相当于2010预测市帐率(PB)的1.74至2.29倍,及2011年PB的1.47至1.93倍。如果比较与之规模相近的中型国有银行2010的平均预测市帐率1.63倍及2011年的1.9倍,则重庆农商行的合理估值有20%及18%的溢价。

  根据重庆农商行的初步招股资料,其半年净利润从2009年6月30日的9.205亿元增80.4%至今年6月30日的16.604亿元,主要由于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净额及投资收入增加所致。重庆农商行预计,到今年12月31日年度的股东应占预测净利润不低于2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