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50亿欧元救助爱尔兰计划达成欧盟拟新设更大救助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几周,让全球投资者头疼的爱尔兰债务危机终于有了解决的办法。

  当地时间上周日(11月28日)晚,欧盟和IMF最终达成了对爱尔兰的救助计划,该组织将向爱尔兰提供价值850亿欧元的援助,与此同时,在以后的类似救助中,欧盟会让私人债券持有人也负担一部分的救助资金。

  此外,欧盟决定新设更大的救助基金,其将在2013年取代目前正在使用的资金额达到44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基金,而根据新基金的相关条款,如果一国因濒临破产而受到救助的话,受援助国必须接受财政重组计划。

  爱尔兰是继希腊以后第二个接受援助的国家,最近以来,爱尔兰国债利率一直高企,而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也开始担忧葡萄牙和西班牙,欧洲的财长们试图赶在周一市场开盘之前达成协议。

  850亿欧元救助计划

  欧盟经济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此次对于爱尔兰的救助和之后可能的行动将会对稳定金融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爱尔兰首相布莱恩·考恩在周日晚表示,爱尔兰单凭自身之力并没有办法度过危机,而接受欧盟的援助会给该国在危机之后赢得关键的解决问题的时间和空间。

  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董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先前对希腊的援助一样,这次对于爱尔兰来说,最重要的是赢得了时间和空间。“该国债务在2013年以前不会减少,而爱尔兰会面临着多年的债务高企以及随后的财政紧缩。”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两个国家国内GDP增长率都比较低,预期中的财政紧缩也会减少总需求。

  对爱尔兰的援助款中,有500亿欧元用于支持公共财政,其他的用于对银行的注资。这笔资金来自欧盟和IMF,英国、瑞典以及丹麦这三个非欧元区国家也会提供救助资金。

  救助计划由一系列的贷款组成,部分贷款期限是十年,平均利率为5.83%。分析指出,上述资金足够爱尔兰政府愈两年的融资需求,而这也会给该国留出削减财政赤字和整理银行坏账的机会。

  350亿欧元救银行

  在总计8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中,350亿欧元用来救助该国银行业。在这笔资金中,爱尔兰政府将出资175亿欧元,这笔资金将来自该国的财政和养老金。

  爱尔兰经济的繁荣在2007年达到了顶峰,在此之后,受金融危机和房地产价格下跌的影响,该国的税收开始下降,而赤字则逐步增加,此后,爱尔兰银行开始因为房地产贷款而出现坏账,该国政府此前提供了总计5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分析指出,在过去两年中,爱尔兰公众一直对政府救助银行颇感不满,但现在这种不满更多的是被一种疲惫所代替。

  有消息称,法德两国和欧盟的高层官员一致提议,2013年后,将对无力偿债的欧元区国家的债务进行重组,债权人可能将被迫承担部分损失。

  创造“金砖四国”一词的高盛公司资产管理部门总经理奥尼尔近日表示,欧元若想继续存在,欧元区必须大刀阔斧展开一致的财政与政治行动。欧元正面临“黑天鹅效应”的关键时刻,如果欧洲各国领袖无法行动一致,欧元可能面临“非常极端的结果”。他表示,未来五到十年,可能出现欧元解体,也可能出现财政统合,但财政一致的迹象会愈来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