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网遍地开花致诸多问题 新规促行业洗牌(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网络团购的主力军是年龄在25岁至35岁的年轻群体。

每秒钟都可以看到人数在飙升。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团购网站上套餐中明明是鸡排,现在怎么成了鸡骨架? …… 漫画:陈东阳团购

  团购网遍地开花

  新规促行业洗牌

  由于团购网站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引发诸多问题,近期出台的《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有望带来改变

  ■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王国平/文 张耀波/图

  吃饭、看电影、K歌一连串的消费,这就是深圳白领叶燕珊上个周末一天的安排,全都是通过团购完成。一顿原价200元的知名咖啡厅的午餐,团购只需49元;两张星级影院的电影票外加爆米花可乐套餐也从原来的190元狂跌至55元;不限人数的K歌欢唱3小时只要28元。“一整天下来,我和男朋友两人的花销才132元,还不到原价的3折,实在太划算了。”叶燕珊兴奋地说。自从9月开始关注团购网站之后,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几乎每个周末的休闲消费,她都是通过团购网站选择,虽然团购的经历不长,也算得上是资深的“网购达人”了。

  自从今年年初中国本土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团购网诞生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团购网站兴起,从半年前的“百团大战”到目前俨然已成“千团大战”之势。而在深圳本地,随着团购网站的异军突起,团购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主要消费模式,但在这背后,团购网站所隐藏的诸多问题也开始被人们所关注。

  1

  25-35岁成团购主力军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在团购网站所提供服务领域上,休闲娱乐、食品餐饮两大类最受欢迎,占了团购主分类的半壁江山。此外,精品网购的份额占8.9%,主要以实物类产品为主,且化妆品占了主流。

  另一方面,根据数字100研究公司发布的《2010年9月团购行业调查报告》显示,9月份京沪穗深四地的团购交易活跃,总交易额超过1.1亿,成交人数达181万。

  记者了解到,9月份10家主要团购网站的交易金额前三名都来源于电影票的团购。其中前两单来自深圳,第一单是大众点评网推出的原价233元、现价仅售42元的双人超值观影套餐,成交人数高达69900人,交易额为2935800元。

  本报记者从多家本土团购网站了解到,目前网络团购的主力军是年龄25岁到35岁的年轻群体。在深圳大学内,记者调查发现基本所有学生都有过团购消费。法学专业大二学生张妍说,她和朋友们每个月最少团购四次,消费最多的就是电影票和打折餐饮。“到了周末,团购一下,既省钱又方便,我们都超爱的。”另一名经济学专业学生李勇表示。

  昨日记者在罗湖区几栋写字楼内采访了解到,至少七成白领有过团购经历。在一家服装设计工作室内,设计师侯丽丽表示,工作室一共28人,差不多20人有过团购消费,“除了一些年龄稍大的同事,年轻人都喜欢团购,即使团购午饭也是大有人在。”在其他几座写字楼内得到类似答案。

  “你有过团购消费吗?”昨日,当记者在深南大道上随机采访时,20位受访者有13位表示“有过”。他们年龄届于20岁与40岁之间,包括8位男士和12位女士,其中两位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已经成为团购的“粉丝”,“以前是天天淘宝,现在是天天团购,里面的价格太吸引人了。”

  在团购网站“省钱才是硬道理”、“团购——您身边的省钱专家”的号召之下,小到图书、软件、玩具、家电、数码、手机、电脑等小商品,大到家居、建材、房产、汽车等大宗商品,都有消费者因网络聚集成团购买。

  2

  低价和羊群效应使消费者热衷团购

  因为团购网站的遍地开花和数以百万计的消费参与者,2010年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团购2.0的元年。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0年由团购促成的交易将达到9.8亿元。对于如此多的消费者汇集团购,分析人士认为是互联网本身的特性和用户的消费心理驱使团购经济日益壮大。

  长期关注互联网发展的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学者李俊博士认为,团购网站的兴起和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和及时性满足消费者快速消费的心理。比如新近上市一部热门电影,消费者马上就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相关团购优惠信息,如果觉得满意当场就可以进行消费,当晚就可以去影院观看电影。

  此外也有人指出,团购网站的成功在于以极低的折扣吸引买家。记者浏览众多的团购网站发现,价格折扣是一大特点,也是印象最深的。几乎所有的团购网站,推出的团购产品折扣都在3折甚至更低。参与团购的深圳太平洋等大型影院都是在原价基础上打出低于三折的套票进行销售,十分抢手。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学者孙颖东则认为,除了消费低价等硬件因素外,团购网站也充分利用了人们从众的消费心理,在这种心理暗示的指引下,会有更多人的参与到团购中。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团购网站都会在网页的醒目位置设计一个标识,在这个标识里及时地反映参与团购人数的变化,每分钟甚至细化到每秒钟都可以看到人数在飙升。孙颖东说,大部分人在网站买东西和在现实中买东西的消费心理是一样的,就是看着那个店人多就会参与,这就是所谓的羊群效应。

  深圳大学张妍告诉记者,她选择团购一个最主要的方式就是看这项团购有多少人参与,“跟着大部队的决策才是最安全的,消费起来也非常踏实。”

  “其实,不只我这样,身边的同学大部分都是这样来团购,看好了一样商品,我们有的时候会一起买下然后再一起消费。”张妍说。

  正因为此,有些团购网站存在虚报参团人数的问题。

  3

  商家和网站的双赢选择

  团购的兴起被形容是商家和网站双赢的互联网运营模式。

  跟绝大多数商家一样,深圳雅图数字影院加入到团购的行列就是看中了网络快速的信息传播能力。“团购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日常消费方式,通过在团购平台的促销能够很好地提升品牌的知名度。”雅图数字影院总经理柯先生说。

  柯先生表示,在团购开展之后,影院的人流量比过去大幅增加了30%以上,效果十分明显。

  深圳拉手网CEO吴波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他说:“团购是我创业历程当中发展最快的一次,它开创了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平台,盈利模式清晰。不仅仅让用户受益,同时还给服务业的商家提供了推广渠道。”

  “但团购网站与商家之间的分红提成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每一单都需要双方洽谈才能达成一致。”深圳本地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关键看商家与团购网哪一个更加强势。产品越好卖,对团购网的依赖越低,团购网站的提成就越少甚至为零;而商家提供的产品销量一般,需要借助团购网的平台进行促销,团购网的提成自然就会高些。一般而言,电影票的团购最为疯狂,团购网站为了汇集更多的人气,吸引更多的点击率,团购网站的提成就很少。

  深圳本土团购网UU团的高级顾问赫北松向记者透露,一些超低价格的电影票,团购网为了提升知名度打开局面,可能没有任何分成。深圳雅图数字影院总经理柯先生也承认,在团购网站上的促销,影院本身的利润就很低,每一单团购,网站获取的提成只有1%。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餐饮的团购中,由于商家掌握自主定价权,团购网站的提成会占到5%到10%。至于美容类的团购,利润的空间更大,团购网站的提成也越多,每一单大约有20%的提成。

  4

  恶性竞争引出

  团购十大乱象

  随着团购网站井喷式的发展,在团购最初的疯狂之后,团购乱象开始隐现,其中不少团购网站因此而销声匿迹,消失于毫无边际的互联网之中。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用户针对团购网站的投诉达到日均5起,超过80%的网民开始对团购网站产生质疑。

  “当初团购网站上套餐中明明是鸡排,到了店里消费端上来的却成了鸡骨架。”市民廖辉红在香蜜湖一家餐厅团购消费时就曾经有过货不对板的经历。

  “每次提早两天以上预订,但总遭到商家的拒绝。”团购达人叶恒燕向记者抱怨道,10月中旬她再次致电商家,想预订一周后的位置,却被告知,预订已经排到半个月后,最后她无奈地接受了半个月后的用餐时间,发现距离消费券的使用期限仅有两天。

  今年9月20日,一份第三方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首份团购网站调查《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报告中列举了团购网站的10大隐忧,分别是知名网站遭克隆,用户被钓鱼;商品与实际不符;哄抬团购量,造成热抢假象;在线支付缺乏担保机制;集中爆发的人流量超出商户承受范围;团购企业与商户合作意向不统一,用户消费被歧视;售后服务无保障;用户非理性购物冲动易产生“团奴群体”现象;团购维权机制尚无;团购用户黏度低,盈利前景迷茫。

  李俊博士认为,这10大隐忧基本可概括现在团购网站面临的困境。“恶性竞争,过度扩张让这些网站往往失去慢慢积累发展的耐心,为了能够一步到位、迅速回收成本打开局面,有些网站的做法可以用‘不顾一切’来形容,”李俊说,“这样做最直接结果就是广大消费者受到伤害,随之消费者和网站之间只能做‘一锤子买卖’,而最终的结果就是网站无以为继,倒闭关门。”

  吴波说,目前中国的团购市场竞争很激烈,但很快将迎来大浪淘沙。这种快速淘汰的最主要原因是由团购网站自己决定的,有些团购网站欺骗消费者,是自己砸了牌子。

  据最新的团购行业调查表明,9月份国内1215家团购网站已经有265家网站宣布倒闭,倒闭比例达21.8%,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建站门槛太低导致竞争激烈而无法维持。

  5

  市场细分或是团购网的出路

  就在“千团大战”争斗正酣、观察者呼吁整顿团购行业之际,10月29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在这一规则下,首批29家团购网站获得信用认证资质。

  这项认证规则推出后,被分析人士看作是“政府决定出面进行引导,设置门槛约束团购市场乱象,团购网站洗牌期即将到来”。

  门槛太低需要规则引导

  “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用户来说都是好事,”拉手网CEO吴波说,相关认证规则的出台会对团购行业造成一定的洗涤淘汰,团购的管理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

  本土网站UU团的高级顾问赫北松也认为:“之所以会出现目前这样的乱象,根本原因在于团购网站在井喷式增长之后,却形成了千篇一律、同质化严重的局面,缺少相关规范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赫北松看来,团购因为其进入门槛低、100元就能解决,如此低的技术门槛对于想要创业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在大量团购网站进入市场后,相互效仿市场同质化状况越发严重,洗牌指日可待。

  不过在众多人士希望相关规范能理清团购行业时,不少人却对此表示出质疑。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也公开表示,认证和评级措施并非强制性,只是一个“软门槛”。意在为团购用户提供一个第三方的评价结果,从而尽可能避免消费者被无良团购网站欺骗。

  李俊博士认为,市场新兴之初相关行业约束和自律性规章总有滞后性,而且只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淘宝网也是以第三家身份在给商家做评级工作,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是否会像淘宝网一样也未可知。

  “目前,团购经济规模预测将在10亿元左右,并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行业管理的出台不会等得太久”。李俊和业界的看法一致,此前团购网站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不会有太长的时间了。

  每个城市或只剩三五家团购网

  “团购的乱象固然需要整顿,但团购的未来更重要的在于模式的突破上,如果模式还是过于单一,团购网很难有大的发展。”赫北松说,团购网站的经营模式实在过于单一,说白了就是薄利多销,以低价来吸引消费者。而团购的消费者,多半是些网络淘客,奔着便宜实惠就去的不固定用户群,“无法粘住商家和消费者,团购网站很难长久地经营下去。”

  李俊认为,未来团购网站的格局不出意料将会出现分化,市场细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最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一家团购只做一种团购,可能一个月都只做一种团购,只有这样才能稳得住阵脚,不至于顾此失彼。”李俊认为,按照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规律,一般是强者愈强,那么在可以遇见的一段时期内,以门户网站为主的几大巨头团购依然会把持全国范围内经营的龙头,而那些中小型网站的出路最有可能的就是进入城市社区,通过与消费者的贴近性和便利性赢得市场。

  最近,记者留意到,一些团购网站悄悄地开始发生变化,有的团购网站提供“随时退款”的服务,在有效期内随时可以退款;还有的团购网站率先打破了先付款后消费的惯例,团购下单的同时不需要立即支付费用,消费后才买单。通过团购网站的差异化经营来锁定消费者。

  吴波预测,每个城市最后剩下的团购网站将只有3至5家,全国性的可能会剩10家。“但整个团购行业的前景很好,拉动了内需,带动了消费,两三年内中国的团购市场规模会超过美国。”

  相关链接

  中国团购网

  不断壮大

  如果仔细考究中国的团购网站,会发现它们都起源并模仿同一个网站——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

  Groupon的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名字本身就是由“Group”(团)和“Coupon”(优惠券)两部分组合而成。

  Groupon从2008年11月正式上线,到2009年6月,仅用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开始盈利,到了今年其估值已达13.5亿美元。被《纽约时报》称为“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

  Groupon创下短时间的盈利奇迹后,在全世界都引发了一轮模仿团购的浪潮。在中国,李开复的创新工厂对其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查研究,创新工厂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一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李开复不看好这种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理由有三点:一是门槛低、容易被抄袭模仿;二是难成大公司,利润率低;三是商家难获回头客——中国消费者更在意低价,所以回头客少。

  但李开复的三点理由并没能阻挡其他人加入这场团购大战。

  从今年年初开始,涉足团购的第一批网站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发轫,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模式。

  时至今日团购网站已经迅速在全国各大城市成熟起来,成为众多消费者追求的一种现代、时尚的购物方式。

  据团购导航网介绍,该网站仅在今年上半年时间就收到了2000多家团购网站的提交申请。除了一些新建的小型团购网站外,腾讯、新浪、淘宝等中国大型门户和商业网站都迅速开发出团购业务。据腾讯网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QQ的人群基础,腾讯团购服务自在各地上线之日起,参与人数就成几何数级增长。而淘宝网以低于市场价4.1万的团购价推出smart汽车团购案例已经成为团购模式的经典之作,至今依然被消费者津津乐道。

  美国团购网站

  经营状况如何

  Groupon是网络团购行业的领导者,目前为止已融资1.728亿美元的资本,其业务交易已经遍及全球140多个城市。

  LivingSocial是Groupon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已融资4400万美元。运营模式与Groupon模式有所不同,不需要限定参与团购用户的最低数量。

  Tippr购物网站成立于2010年,其服务主要遍及美国25个大城市,目前已融资500万美元,每天在主页上提供三项交易。

  Juice in the City是一家小型的团购网站,主要是给妈妈们提供服务,每天仅提供一笔交易,无参与数量限定。

  WGTG全称是“We Give to Get”,当团购用户在WGTG网站注册账号的同时,也会将账号自动注册到慈善机构(www.actofgood.org)。用户购买了商品后,10%的购物款项将会被捐到用户所选择的慈善机构。

  Buy With Me是位于波士顿的一家在线团购网站,获得了经纬创投550万美元的投资。Buy with me上促销活动的有效期为1周,而不是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