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看病贵:医疗专家不问诊 埋头苦干开“大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链接:五篇读者来信揭看病贵(一):称医院卖药猫腻多

  ■ 拍案惊奇一

  频繁化验被拒绝 指标立马出“问题”

  我是一个老乙肝了,自从2005年以来,我一直进行抗病毒治疗,服用拉米夫定片以及硫普罗宁肠溶片,肝功能一直处于稳定状态,乙型肝炎病毒DNA荧光定量检测也一直低于检测限。我是在某专家门诊看病的,过去该专家总是让我3个月做一次全面化验,包括肝肾功能、乙肝病毒DNA荧光定量检测、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等,这与我在这家医院宣传窗里看到的宣传资料相符。这家医院宣传窗里贴的宣传资料明确写明病人肝功能稳定期可以3个月化验一次肝功能。但不知为何,后来该专家给我开肝功能化验单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先是两个月化验一次,后是一个月化验一次。我的病情在该专家医生治疗下控制得比较理想,所以虽然最初与我同时到该专家医生处看病的病人知道吃什么药可以控制住乙肝病情以后,都花1元钱挂号费到普通医生处开药了,我出于感激之情还是一直花9元钱挂号费在该专家处看病。可该专家如此频繁地让我做化验却让我越来越吃不消,花费大不说,毕竟抽血也是一件不大舒服的事情,于是我小心翼翼对这位专家说,医院的宣传窗里不是贴了宣传资料,病人肝功能稳定期可以3个月化验一次肝功能吗?为什么现在我要一个月化验一次呢?这位专家马上不客气地对我说:“宣传资料你也能相信吗?每个人病情不同,化验时间间隔当然不一样了,要不,要我们医生干什么,你们自己给自己看病好了!”我真是不明白,病人肝功能稳定期可以3个月化验一次肝功能是这家医院自己宣传的,我怎能不相信呢?我实在承受不了这样频繁的化验,最后只好改到该医院普通医生处开药了。

  令我吃惊的是,3个月后即今年9月15日我做了一次化验,一直低于检测限的乙型肝炎病毒DNA荧光定量检测结果是1.77E+003,超出了参考值;肝功能化验结果总胆红素为20.0,而参考值是5.1—19.0;直接胆红素化验结果为8.1,而参考值是1.7—6.8;过去一直没有超标的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指标也超出了参考值。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就于当月26日又去该医院做了乙型肝炎病毒DNA荧光定量检测的化验,这次化验结果为6.20E+003,比15日的检测结果1.77E+003又高出了不少。多年看病的经验使我马上以为,我的乙肝病毒已经对拉米夫定片以及硫普罗宁肠溶片产生了耐药性。可就在这时,我惊讶地发现,原来一直贴在这家医院宣传窗里明确写明病人肝功能稳定期可以3个月化验一次肝功能的宣传资料换成了其它资料。在我不再到该专家处看病后,第一次化验结果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病人肝功能稳定期可以3个月化验一次肝功能的宣传资料也马上消失了,这使我对这家医院产生了怀疑。一般来说,专家医生是不可能左右病人化验结果的,尽管该专家医生是这家医院的负责人之一。于是我决定到其它医院做个化验,看看化验结果再决定下一步我要不要换药。10月8日,我到另外一家知名医院做了肝功能和乙型肝炎DNA测定,10月12日我取出化验单一看,肝功能化验完全正常,总胆红素为10.8,直接胆红素为4.1(而原来医院这两项指标检测结果分别为20.0和8.1),结果小于最低检测限。

  这样的结果让我感到震惊和害怕。这样的专家我还能信任吗?如果专家医生都不可信,那么患者该信谁呢? 浙江浙能镇海发电公司 茹含懿

  

  ■ 拍案惊奇二

  诊断“肺炎”让住院 出院却说没肺炎

  孩子自去年3月出生以来,喉咙里老发出“赫哧”声,但不发热、不咳嗽。尽管周围许多人都说这是正常的,但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于6月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院给孩子拍了个胸片,说是肺炎,还说胸片不够清晰,为了更准确地掌握病情,还需做CT。我怀疑做CT的必要性,但怕耽搁孩子的病,只好听从了医生。结果,CT并没查出其它问题。最后,医院安排孩子住了院。

  女儿在医院住了一周,花费6000多元,医生说可以出院了。但原来的“症兆”没有任何缓解,孩子嗓子里仍不断发出“赫哧”声。医生解释说,这不是肺炎的症兆,是喉部的软骨发育不好。我奇怪了:“赫哧”声不是肺炎的症状,而孩子又不发热、不咳嗽,为何说是肺炎还让孩子住院?

  还有一件事,也令人费解:前一天已决定孩子出院,可第二天,正当我们准备结账回家的时候,医生又让孩子抽了两管血去化验(化验费100多元)。没等化验结果出来,医生就准许孩子出院了。山西太原尖草坪区 常苏英

  ■ 拍案惊奇三

  过度医疗太吓人 患者说谎才脱身

  去年夏季,我有位同学总感到胸闷,并伴有阵痛,让我陪他去某医院检查。在医院一位年轻大夫的安排下,他做了一系列检查,花了800多元。那年轻大夫看过检查单子后,说同学胸膜有炎症,建议他住院治疗。同学咨询大夫住院每天需要多少钱,大夫轻声说道:“每天也就几百元的花费,你这病不太严重大概一周就可痊愈。”同学对那医生说,自己这两天还有点急事,暂时不能住院,不如先开几天的药吃着,过几天再来住院。大夫听他这样说,就给他开了个两个药方,一个是中药方,一个是西药方,让他到药房划价取药。出门后,同学悄悄用手机将药方拍了下来,到药房一算药费大约需要720元。同学以身上钱不够为由说暂时先不取药。

  离开医院后,同学说,现在有不少病人都是在医院检查去外边取药,甚至有的医生家里都开有诊所,开药方直接让患者到医院外指定药店或诊所买药,这样患者可以少掏钱,医生也能赚得更多。后来,这位同学将药方打印出来到一家他熟悉的药店取药,只花了400多元,比医院便宜了近一半。5天的药吃完后,同学的症状已经基本消失,他又去照方买了3天的药,吃罢之后便痊愈,至今未犯过。

  同学如此买药,真是让我大开眼界。长此以往,被医院虚高药价吓跑的患者恐怕会越来越多。河南宝丰县公安交警大队 范军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