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获救不改欧元悲观论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爱尔兰救助计划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欧元对美元历经大幅波动,而对欧元前景感到悲观的言论依然充斥市场。

  疑虑仍存,欧元再跌

  对爱尔兰的救援终于有了结论,但一切并没有尘埃落定,欧元的市场表现更是反复无常。周一,欧元对美元开盘后跳涨,但汇率很快回落并跌至1.3200附近,随后欧元又发力上涨至约1.3300,但进入欧洲时段之后,欧元对美元却再度大幅下跌至1.3200下方,并刷新两个多月以来的最低,美元指数则上扬至两个多月最高。

  昨日公布的不及预期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等被认为加剧了欧元的跌势,但欧元下跌的主要推动因素仍在于欧元区国家的债务疑云。看起来,尽管欧盟为了阻止债务危机向更多国家蔓延而全票通过了对爱尔兰的援助计划,不过对于欧盟努力的成果,市场并不完全相信其能达到的效果,于是多空双方展开一番拉锯。

  对欧元前景感到悲观的论调依然是市场主旋律。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投资者依旧担忧欧元区其他国家如葡萄牙及西班牙的财政违约风险。高盛集团甚至发出警告称,欧元区必须要进行一系列财政与政治行动,否则未来5年内欧元面临解体风险。

  填不完的“窟窿”

  在爱尔兰财政风险暴露后,由于市场担心欧债危机最终是“无底洞”而欧盟可能不堪重负,欧元在过去数周表现疲软。美元指数上周上涨2.43%,为连续三周走高,欧元上周则以3.15%的跌幅领跌非美货币。除了欧元以外,商品货币澳元也有较明显的跌幅,因避险情绪盛行以及中国紧缩预期的影响。

  市场看空欧元的原因不仅在于诸如希腊、爱尔兰在接受援助金以及一系列严苛的条款后是否能按期还债,还在于如果有更多的国家暴露出债务问题,欧盟能当多久的“金主”。投资者已经把目标从爱尔兰转向葡萄牙及西班牙,而昨日指数机构Markit的数据显示,尽管爱尔兰得到援助,葡、西两国的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依然继续上涨。

  海外媒体上周五报道称,多数欧元区国家和欧洲央行正在敦促葡萄牙向欧洲援救基金申请金融救助。但更危险的是西班牙,因为该国的经济总量几乎是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经济总量之和的两倍,这意味着一旦西班牙寻求援助,可能将耗尽欧元区750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资金。

  上周,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曾表示可能扩充欧盟与IMF当初设定的救助机制的规模,不过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昨日称,还没有扩大救助机制规模的理由,他认为市场对葡萄牙的种种猜测是没有根据的。德、法两国的财长都对葡萄牙的财政“瘦身计划”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