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蔓延 西班牙政府债券收益率攀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2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晚间消息 欧盟在本周宣布将向爱尔兰提供规模达85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但市场对该贷款是否会达到预期效果表示怀疑。不仅如此,受到市场对债务危机或再度蔓延至其他欧元区国家担忧重燃的不利影响,在本周二的交易中,西班牙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从本周一的5.43%攀升至5.63%。此外,该债券与德国10年期政府债券的息差已经超过3个基点。

  数据还显示,除了西班牙以外,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了上涨。葡萄牙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本周二的早盘交易中从之前的接近7.02%攀升至7.07%。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9.25%。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之前的4.64%上涨至4.77%。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驻伦敦的十大工业国(G10)外汇策略负责人巴洛(Steven Barrow)表示:“爱尔兰救助贷款的敲定并未缓和当前欧元区 所面临的债务危机,甚至使得该地区面临的形势更加糟糕。统计数据显示,在本周二的交易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7%至1.3016。

  另据媒体报道称,作为欧洲的第四大经济体以及第三大财政赤字国,西班牙的财政情况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业界分析师指出,由于西班牙经济规模为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之和的两倍,这就意味着一旦西班牙请求经济救助,7500亿欧元的经济救助也将是远远不够的。伦敦皇家资产管理公司 (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管理人Andrea Williams表示,“西班牙正面临经济普遍性垮塌。令人担忧的是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意大利将步爱尔兰后尘。”据美国银行数据显示,以欧元计价的西班牙银行债券与以欧元计价的其他类似银行债券的平均价差从10月31日的63个基点上升至147个基点。相对于西班牙政府债券,投资者们对于以欧元计价的西班牙银行债券平均收益率的需求在11月上升了117个基点,至361个基点,创历史最大单月升幅纪录。有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西班牙融资缺口将达到850亿欧元,该国或将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需要接受援助的又一欧元区国家。(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