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翻番 热钱加速流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76亿美元,环比增长一倍,当月结汇额亦创下年内高点,达到1253亿美元。

  “10月份结售汇顺差大增与‘热钱’流入有一定关系,而结汇量大增一部分是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所致,‘热钱’如果通过正常贸易的提前收汇或延迟付汇等渠道流入,会进一步导致结汇增加而售汇减少,另一部分是非正常渠道流入的‘热钱’带来的结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温彬分析。

  外管局数据显示,10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53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677亿美元;9月则分别为1192亿美元和908亿美元,当月顺差为284亿美元。另外,10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664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272亿美元,顺收为392亿美元;9月银行代客顺收为226亿美元。

  通常情况下,一国结售汇差额应大体反映进出口差额。但10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271亿美元,不及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的一半,而自今年7月以来,两者之间的背离趋势就越发明显。数据显示,7-10月各月贸易顺差分别为287、200.3、168.8和271亿美元,同期结售汇顺差则分别为266、291、284和576亿美元。

  这种背离或许进一步印证了“热钱”的加速流入。“在美国实行量化宽松和欧元区陷入困境的国际环境下,资金必然会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而在亚洲‘热钱’的首选区域就是香港,通过香港进入大陆,赌人民币升值以及资产价格上涨,从9月份开始这一现象越发明显。”温彬说。

  香港金融管理局11月28日表示,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今年与内地的80亿元人民币贸易结算兑换配额已经用尽。而据香港媒体报道,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称,今年的80亿元人民币兑换配额在9月底时仍有约一半金额,意味着在10月和11月就用去一半的兑换额度。

  温彬还指出,“热钱”加速流入内地导致银行结售汇顺差加速上升,直接后果就是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上升,从而给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带来更大压力。

  央行1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5190.47亿元人民币,仅次于2008年4月创下的5251.5亿元。外汇占款包括央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在内的金融体系因净结汇而投入的人民币,外汇来源可能来自于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居民外币储蓄及金融机构的头寸摆布等。

  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是外汇占款的主要外汇来源之一。而若以6.66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换算10月份的结售汇顺差,对应大约3836亿元人民币,与外汇占款之间的差额是1354亿元。以另一种更为普遍的“热钱”计算方法,用外汇占款减去贸易顺差和FDI,得出的差额是2315亿元人民币或428亿美元。

  “虽然目前对于‘热钱’还没有统一的计算口径,但我们要认识到‘热钱’流入给国内宏观调控带来的巨大压力,应当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一方面对于虚假背景的贸易以及投资,银行、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应该协同监管,另一方面对于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司法部门也要介入调查。”温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