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苏宁电器:“金手铐效应”发威 一个月全面超越国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宁电器(002024)(002024.SZ)的高管、部分核心员工的脸色看上去很疲惫,但干劲十足。因为几天前正式落实的股权激励措施,将让他们至少要在未来4年内玩命干活。

  苏宁电器的新闻稿显示,11月26日,公司两个月前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已经获批,当日公司已向248名中高层及核心员工授予8469万份股票期权。

  “许多人都干了10多年,有的更长,你知道在中国干零售没个休息的。”苏宁电器上海一位中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干劲,百思买、万得城等海外巨头哪里有呢?

  张近东曾说过类似的话。2007年年初,他在上海谈到百思买时说,一到圣诞节,这些巨头的高管们就休假去了,苏宁等本土零售企业的人们却是最忙的时候。

  上海苏宁电器总经理凌国胜获得了250万股股份,按昨日苏宁电器13.84元计算,其账面财富已达3460万元。不过,戴了“金手铐”的他,不敢懈怠。事实上,张近东每次到上海来,本报记者几乎都能从他口中听到,苏宁在上海的步子还不够,胆子也不够大。

  凌国胜说,12月份,上海的营收增长一定要达到100%,进一步拉开与对手的差距。截至上周,苏宁上海门店数量已达70家,高于单一的国美或永乐,后两者分别为50多家。

  2010年,苏宁上海还要大跃进,它将新开20多家店,力争营收突破100亿元。在单一城市市场,本土零售企业中还没有哪家企业达到这一规模。

  苏宁全国也在大跃进。昨天,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宣布,12月公司将新开100家店面,完成300亿元的采购。

  苏宁大概想借2010年最后一个月全面超越国美电器整体规模(包括后者的非上市门店)。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苏宁在内地、香港地区及日本的门店总数已达1283家,而国美目前1260家左右,已经小幅超越。

  但在一位家电业分析师眼里,苏宁急切扩张是可以预期的,因为股权激励方案行权条件不轻松。为了达到目标,未来几年,这帮高管与员工肯定会玩命干。

  苏宁释出的上述期权,共分4个行权期,为期4年,行权价14.5元。具体行权条件为:2010年至2013年,年营收较2009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较2009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5%。过去多年苏宁股价几乎一直高于行权价目标,未来似乎无虞。但因其营收基数已达1000亿元规模,加上3C连锁零售行业整体毛利率明显下滑,这一目标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