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服务机构细则近期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点鼓励引进新技术、建立研究所、设立专科医院

  ⊙记者 宦璐

  上海证券报昨日独家获悉,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服务机构的政策将在近日有望出台。

  知情人士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拟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政策细则,主要内容是鼓励试点,重点包括新技术引进,研究所建立,以及专科医院的设立等。他表示,国家的政策还得依赖各地地方政府的解读。

  事实上,据上海市卫生系统的一名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目前正在做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的调研,具体的实施细则还在讨论过程中。

  早在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其中第五条指出:“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徐天宏向记者表示,“只要适度放开,就会吸引大批民间资本参与。在政策真正得到落实后,未来民营医院将向高端市场推进。”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分析师郭凡礼认为,像目前民营资本比较集中的眼科市场,未来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突破37%,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吸引民营资本蜂拥进入。他表示,目前公立医院是大而全,而民营医院能进入的领域是一些细分市场,开展差异化竞争。

  而上海生物谷董事长、中国医药产业技术联盟委员张发宝博士称,社会资本向医疗机构进军还存在诸多难点。“要利益还是公益,要打破医疗旧体系,引入竞争,还是会搞乱现有体系,哪些领域大胆放开,哪些有限开放。这一切都存在争论,也令相关部门颇为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