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穆廸料明年内地楼市温和下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港媒报道,内地楼市成交量渐见萎缩,但价格仍然坚挺;穆廸认为,由于发展商资金情况改善,毋须大幅减价售楼,预期未来十二个月楼价只会温和下跌。沿海绿色家园(1124)则预期,中央将继续出招抑压楼市,明年首季楼市将回软。

  穆廸报告指出,去年内地开发商的销售收入强劲,财政状况有改善,负债比率较低令发展商「劈价」售楼的机会不大,楼市可避免出现剧烈调整,预期未来十二个月楼价只会温和下调。在调控政策逐步落实下,预料在穆廸观察名单中的23 家内房企,明年平均合约销售收入将下跌15%至20%。

  恒盛合生上置资金状况弱

  穆廸维持内房板块「稳定」的评级,其中有8 家企业评级展望为「负面」,包括恒盛地产(845)、合生创展(754)及上置集团(1207)在内,穆廸指出,这三间公司的债务将于十二个月内到期,但目前未进行再融资,资金状况较同业为差。

  此外,瑞信报告指出,上周共有58 幅住宅地皮成交,溢价较底价上升至平均57%,反映发展商对后市仍然乐观,调控政策对内房股的影响未完全反映。该行相信,内地楼市价量将进一步下跌,内房板块表现跑输大市。

  沿海:中央「有时落药未必准」发展商认为,内地楼市明年首季将出现调整;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沿海绿色家园主席曾文仲于业绩记者会上表示,内地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加上或再有调控措施,预期明年首季楼市将回软他形容,中央不希望房地产大跌,但「有时落药未必准」,对楼市构成影响;此外,他反对征收房产税,因房产税与契税重叠,涉及双重征税,但他认同房产税可为政府带来持续收入。

  曾文仲指出,集团目前未有意减价求售,本财政年度上半年预售金额约21 亿元,撇除进一步出台遏抑楼市措施等不明朗因素,预期下半年录得的预售金额相若,全年度计算将略高于去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