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地产个股下探原因(2010.11.3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童彬   国泰君安注册分析师 

    吴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今日关注1:大盘下跌空间还有多少

    今日关注2:国内外期货市场的现在与未来

    今日关注3:如何把握地产股未来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1:大盘下跌空间还有多少

    童彬:大盘向下空间不大

    童彬:对,今天一跌,我们发现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根据之前讲的板块轮动的规律,像包钢稀土,广晟有色这种类似的股票,对大盘有风向标作用,我们表现前期,它有一个提前头部之后,在昨天率先于整个大盘创出新低,但是在今天,我们又发现它基本上又率先于大盘有所企稳,包括北矿磁材,以及另外一点,包括前期涨停的股票,在今天也是连续有涨停,包括江苏吴中,包括浙江龙盛,这种新龙头的崛起,同时煤炭,石油板块当中,包括像开滦,包括像国阳新能这种股票,并没有跟随大盘同时创出新低,也就是说首先一点,整个大盘在目前,我觉得再往下的空间不大,即使大盘再往下,很多股票的底部可能已经提前于大盘看到了,也就是说,在目前,我觉得很多股票其实可以买的。

    童彬:好的,因为根据板块的轮动,因为整个中小板目前的涨幅,整个这一轮的调整幅度都是比其他的大盘股要小,根据最终还会有一个补跌,我觉得中小板,就算是反弹,它的反弹幅度可能不一定比大盘来的多,但是上升趋势也没有改变。

    左安龙:主板已经到60天以下了,这个60天很奇妙,在中国股市里面是强弱分界线,到60天以下肯定是弱了,反上来成了压力线,在上面成了支撑线,现在中小板支持它在60天以下,下面我们再请北京把创业板打出来,创业板指数情况,创业板指看一看,创业板指今天也是跌幅比较大,但是当然它一直在强势过程当中。

    童彬:对,其实所有的指数,我们看到创业板的指数其实是最强的,带动中小板,中小板在带动整个主板,目前创业板的指数,同样我认为也是在一个上升通道,只不过目前正好打到上升通道下轨,今天也是企稳反弹,后期如果反弹,根据超跌反弹的原理,我觉得反弹力度不会比大盘反弹力度强。

     今日关注2:国内外期货市场的现在与未来

    吴君:商品期货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吴君:商品期货经过前面两周猛烈的调整,近期在企稳反弹的过程当中,而且,最近出现一个现象,商品指数跟美元指数呈现了一个同向上涨的现象。所以总体来说,现在国际上的商品,现在都是处于,因为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年关临近,圣诞节临近,所有的持仓都在减少,整个投资热情在有所下降,在进行一种假期的调整,12月份应该整个是一个高位震荡的格局。

    左安龙:我想问一下,整个持仓减少,跟年关有关,是国内外一样吗?工业品跟农业品一样吗?

    吴君:国内外都在减少,但是国内外减少的原因有所差别,国内主要是由于国家进行了严厉的价格调控,而且取得了比较成功的成效,这样一来,国内期货价格普遍出现了下跌,持仓跟成交都出现明显的减少,国际上,主要还是由于美元的上涨和阶段性的季节性的因素,这个是有所差异。

    左安龙:我们可能跟调控密切相关,工业品跟农产品的情况呢?

    吴君:农产品调整幅度较大

    吴君:这一轮农产品调控的幅度明显要大于工业品,我们就以调控最厉害的棉花,从33000块钱上方调到最近的25000块钱,这个调控幅度,回跌幅度是很大的,但是工业品当中代表性的像原油,像铜,基本上处于一个高位震荡,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铜还是维持在8000美金以上。

       今日关注3:如何把握地产股未来投资机会

    解析地产个股估值下移的原因

    童彬:整个地产板块,我刚才也说了,不仅对整个经济形势,包括对整个股市,整个方向都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看一下目前整个地产板块估值下移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房地产企业本质上面,就是一手拿钱,一手拿地,从整个融资角度,就是拿钱的角度上来看,影响地产企业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融资途径,目前来说,整个管理层,包括银行贷款,包括信托这样的融资途径基本上悉数断掉了,明年有可能产生一轮新的并购潮,从整个拿地情况来看,包括我们看到目前的高地价,我个人认为,在后期仍然会成为整个拿地成本主要之一,这样也会使得整个房价还是会维持高位,从而使得整个地产,其实地产股业绩还是会比较好,但是我们还可以看第三点,整个税收,目前来看国家的税收,主要就是不确定性是集中在持有环节,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物业税,但是这个极有可能会作为后期利空兑现的筹码,我们可以看一下一张图就比较明白,导播可以打开住宅期房的累计成交同比,以及绝对估值的走势,可以看出,目前整个房地产板块,其实已经接近于历史上的低估值了。

    左安龙:是指什么?你是哪张图?

    童彬:就是住宅期房累计成交同比,大家可以看,左边这张图是整个期房成交累计同比。

    左安龙:是柱状体?

    童彬:对对,我们看到在2008年基本上它已经是负增长,但是由于整个4万亿,在2009年上半年,其实成交量是突破了2007年的新高,但是我们看到右边这张图,这是从绝对估值上面看到,整个地产板块的估值,也就是它没有,地产板块的估值,并没有跟随整个成交量同步上升,但是在新一轮调控之下,它的估值已经基本上回到了前期,就是负增长的水平附近,按照相对的数值,差不多现在是1.08左右,比当时最低的时候大概还高了8%,所以,包括我们从整个动态市盈率,也可以看到整个地产板块,今年是13倍,但是明年有可能就是9倍,因为成交量还在,业绩基本上不会差到什么地方去,所以会产生反向的投资机会。

    左安龙:对,它可能跟我们体制也有很大关系,我们大家都知道,土地财政,土地财政,各地方政府财政一大快靠土地过来,如果这个不行,怎么办?所以经常说两难,两难,所以这个两难怎么弄?但是问题我们待会再来谈,但是从房地产,你对它预测你感到是问题不大,将来还是往上走,但是现在还是应声回落,它还是应声回落的,对这一块,如果对房地产感兴趣,要把握哪几点?它的风险怎么样来把握它?好不好?好,下面我们回到吴君这里,吴君刚才你谈到一个基本态势,下面我们想了解一下,整个国际上的,美国的基金,大基金们,他们目前的持仓结构情况怎么样?好不好?我们了解它未来的趋势。

     如何把握地产股未来投资机会

    童彬:好的,我觉得房地产股票投资,其实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在整个结构转型过程当中,房地产企业,包括它的行业自身也面临一个结构转型,由传统的,比如说卖地,直接造房子简单模式,转变成一种商业地产的综合模式,所以就是有一些企业,包括万科,可能有涉及到,提前涉及到这个领域的是值得关注的。第二个,在明年,包括未来五年当中有一个规划,就是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它这一块,其实会使得很多与保障性住房相关的上市公司,它的企业业绩是维持稳定增长的,包括金地,保利这类的公司,这个也是近期为什么市场上面对一些基建类股票,包括机械设备的股票这么强的原因。第三个就是二线城市的区域性龙头地产,包括我们可以看一张图,苏州,重庆,武汉,天津一手房价格的图,基本上也可以看得出来,整个房价,我们看到并没有因为近期的调控,而出现非常明显的下跌。

    左安龙:都很强势。

    童彬:而且还是在一个上升通道当中,我觉得未来二线城市,其实在今天,包括中江地产,以及0961,已经都有所提前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