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三天内两批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合国贸报告指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首选投资目的地

  针对一直以来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抱怨,商务部罕见地三天内两次批驳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这从侧面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投资环境对外资仍具吸引力。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出席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时逐一进行了回应,并称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并未恶化,其透露中国已经给出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政府采购协定的最新报价。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沈丹阳5日表示,中国利用外资的事实不支持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说法,他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有可能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沈丹阳说,近期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关注反映出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不代表存在着“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普遍看法,也不能说明中国政府在外商投资政策方面将要发生或者已经发生变化。

  不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7日表示,应当认真听取外商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批评意见,通过吸取外商意见建议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这不仅有利于外资企业,也有利于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外资企业在中国遭遇的主要的困扰来自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法规导致额外成本和风险,以及人民币汇率风险。而来自商务部研究院的调查则显示,外商新一轮“抱怨”主要是感到在华经营受到排斥和限制,不能与本土企业一样享受国民待遇。

  对此,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刘之意认为,成本的上升不能成为抱怨的理由。中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阶段。那么,高污染和高耗能企业势必增加生产成本,这确实也对外资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绝不能成为理由。同时,中国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放宽外资和民营的门槛限制,为外资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外资更应该看到我方的努力。外资企业的抱怨某种程度上是对我国政策环境等各个方面的误解。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9月7日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当前,中国正积极致力于为广大外企营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外企必将在中国获得更加丰厚的回报。

  “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习近平指出,中国致力于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制造业、农业的绝大部分领域和100个服务贸易部门都已对外开放。

  “中国仍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日发布的《2010-2012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指出,从侧面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投资环境对外资仍具吸引力。

  报告指出,国际资本流动在2009年大幅回落之后,今年将有所恢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预计超过1.2万亿美元,2011年进一步升至1.3-1.5万亿美元,2012年将向1.6-2万亿美元挺进。但是,报告同样指出,FDI的前景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其中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尽管如此,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过程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根据跨国公司高管提供的对全球投资前景的问卷调查结果,世界前15个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有9个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中国位居第一,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另外,“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都位居前五位。

  “中国市场对外资仍具吸引力。”刘之意认为,一方面,中国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备的基础教育。而在成本方面,虽然有所上升,其它国家也是无法比拟。 另一方面,从消费的角度考虑,中国市场庞大,目前正处于消费的普及和升级并存阶段,前景不可限量。同时,中国正在逐步放宽对外资、民营的门槛限制,更有利于外资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