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海油服解禁两日 机构资金“先买后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份的最后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并不平静,上证指数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主力资金也呈现快进快出趋势。这在刚刚完成解禁的中海油服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令重仓持有的5只基金紧绷神经。

  中海油服解禁后异动

  机构有“出逃”迹象

    11月29日,11月份的第二大单限售解禁到来,中海油服首发解禁24.1亿股,解禁市值合计531.51亿元。中国海油在中海油服2007年9月A股IPO时承诺,自中海油服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已直接或间接持有的A股股份,这一承诺已于2010年9月28日到期。

    从股票交易情况看,中海油服在大盘下跌的时候表现得可圈可点。11月12日至11月26日,中海油服累计下跌2.3%,领先大盘6.47个百分点(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8.77%),尤其在11月16日,大盘下跌119个点,而中海油服逆市上涨1.22%,盘中还创出2008年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从主力资金流向上看,大单成交(100万元以上) 明显出现净流入,大单近10日净买入99021.68万元,净卖出80039.68万元,较5日均值分别增加87.8%、58.69%,近10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8982万元。

    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11月29日,机构净买入中海油服1251.85万元,其中买入金额为17186.48万元,卖出金额为15934.63万元;11月30日,净卖出678万元,买入金额为2.97亿元,卖出金额为3.04亿元。显然,中海油服解禁后,机构资金有“出逃”迹象。

    其实,这种解禁前主力资金进驻的情形,早在中石油身上已经发生过。11月4日、11月5日,中石油巨量解禁的前两个交易日,该股大单净流入额分别为2715.55万元、26716.78万元。根据机构密码数据,整个10月份,机构仅增持了该公司2亿元筹码;迈入11月份,第一周(11月1日至11月5日),基金等机构合计增持了该公司3.43亿元筹码,带动其股价上扬7.15%,超越上证综指约2个百分点。11月15日,中石油开始出现了持续下跌,其中11月16日大跌6.54%,机构资金纷纷出逃。自11月15日至11月26日,中石油累计下跌12.44%,跑输大盘8.63个百分点(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81%)。

  5只股基神经紧绷

  实际减持压力并不大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中海油服同时被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诺安灵活配置、益民创新优势、基金同德5只股票型基金重仓持有。5只股基合计重仓持有中海油服4126.3万股,最新持股市值9.1亿元,占该股流通市值的8.26%。其中长城品牌优选持有1779.1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56%,跻身中海油服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达3.92亿元。

    中海油服的后期走势充满了变数,尤其是重仓持有的5只基金,更是神经紧绷。

    “中海油服前期股价的大涨,不排除有人想拉高股票价格出货。接下来的时间,重仓持有的5只基金不会轻松,它们将面对中海油服大量限售股解禁的威胁。”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对解禁重仓的态度除了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以外,还要看限售股股东的性质以及他们减持的可能性。中海油服的发展处于有利的国内外环境中,且公司管理能力出色,未来业绩有望超预期,解禁股东是大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实际减持压力并不大。”

  基金话语权稀释两成

  汇添富、易方达、华夏涉股最多

    限售股的解禁,让基金持股比例下降,从而稀释了基金的市场话语权。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11月份,沪深两市126家上市公司共有1773.91亿股解禁,与10月份的234.89亿股相比增加655.2%;解禁市值合计22510.66亿元,与10月份的4731.86亿元相比增375.72%。今年11月份的解禁规模不但创出今年以来新高,也刷新了2009年10月份2.04万亿的解禁规模记录。

    观察解禁前后,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明显下降。11月份解禁的82只基金重仓股中,在解禁前的10月30日,82只基金重仓股流通市值为3950.02亿元,进驻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基金同期持股市值为305.46亿元,基金持股市值占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为9.51%。解禁后,这一比例明显下降,至11月30日,基金持有82只股票的市值为343.69亿元,流通市值大增5倍至24048.72亿元,即基金持股市值占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为7.25%。与此前的9.51%的比值相比,下降近两成。

    11月份,基金在洋河股份身上的话语权下降最快。该股前10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解禁前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比19.61%,而随着11月8日1.74亿股的解禁,这一持股比例降至5.63,下降了13.99个百分点。持有该股的基金有广发策略优选、汇添富均衡增长、广发大盘成长、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汇添富成长焦点、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富国天益价值、信诚四季红、中海优质成长等。

    中国石油、中海油服的巨量解禁,也令基金持股比例下降明显。其中,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长盛同庆、上证50指数、易方达50指数、嘉实沪深300指数等基金重仓持有中国石油,持股比例由解禁前的5.35%,下落至目前的0.13%。

    中海油服的解禁,令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诺安灵活配置、益民创新优势、基金同德5只基金持股比例,由解禁前的8.25%,降至解禁后的 1.42%,持股比例下降6.83个百分点,相当于倍稀释了八成有余。

    从基金角度看,汇添富、易方达、华夏旗下基金涉及解禁股票最多。

    解禁前后基金持股比例下降超过5%的14只股票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140个席位中,基金占据89席,占比63.57%。汇添富、易方达、华夏旗下基金涉及最多,其中易方达旗下5只基金跻身9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包括易方达科讯重仓南风股份、欧菲光,易方达平稳增长重仓建新股份、欧菲光,易方达策略成长重仓吉峰农机、欧菲光等。汇添富旗下汇添富成长焦点、汇添富均衡增长等5只基金同样抢占了11月份解禁股的“前十大”席位,华夏旗下则有华夏大盘精选、华夏优势增长等7只基金进驻11月份的8只解禁股,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刘文动、巩怀志执掌的华夏优势增长在11月份均取得超过6%的净值回报率。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重仓的ST昌河自11月2日解禁后至11月30日累计下跌9.03%,跑输同期大盘1.37个百分点(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7.66%);华夏优势增重仓持有的东方电气,自11月8日解禁以来累计下跌15.57%,跑输同期大盘5.69个百分点(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