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拿下BP南美资产 投行看好此次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石油公司(简称BP)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重创下不得不出售旗下资产筹集赔偿资金,这也成全了中海油的大手笔海外并购。11月28日,中海油旗下合资公司与BP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将以7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出售的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Pan American Energy(简称泛美能源)60%的权益。

  中企购得BP所售资产

  中海油昨天宣布,11月28日,由其持股50%的Bridas Corporation(简称Bridas)公司与BP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据该协议,Bridas拟以约7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持有的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泛美能源60%的权益。至此,Bridas拥有泛美能源100%的股权。这意味着,经过近一年的筹划,中海油终开中企先河,拿下BP在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后所出售的全球资产之一。

  中海油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此项收购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成交之前还需取得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批准。不过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收购通过政府审批应该没有阻力。稍早前,中海油刚刚完成对美国一个页岩油气项目的收购,交易完成之快、过程之顺利出乎业界预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中海油在海外收购方面的成熟操作。

  据了解, 泛美能源主要在阿根廷从事油气勘探生产活动。之前,Bridas拥有其40%的权益,剩余60%由BP持有。在过去10年中,泛美能源已发展成为阿根廷第二大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也是近年来阿根廷能保持油气产量增长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有分析人士称,此次收购交易对中海油的盈利有正面作用,有助于该公司长线增加原油产量。

  BP收获最大一笔现金

  BP出售的泛美能源,是其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筹集资金而出售的所有资产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收购中,Bridas将以现金支付,而且Bridas将先支付35.3亿美元现金给BP作为定金,其余在交易完成时支付。现金无疑是BP目前最需要的,在墨西哥湾发生的漏油事故令BP背负巨额账单,BP方面已公布的预计成本约达400亿美元。

  根据双方的协议,中海油全资附属公司中海油国际和阿根廷布里达斯能源控股有限公司(BEH)同意共同向Bridas注资约49.4亿美元,用于支付70.6亿美元收购价格中的70%。该项注资将由双方等额做出,分别出资约24.7亿美元。收购价格中的另外30%(约21.2亿美元)将由Bridas自行安排的第三方贷款或由中海油国际和BEH进一步注资补足。

  记者了解到,这一交易是迄今为止BP出售资产所回笼的最大一笔现金。今年7月,BP以70亿美元向阿帕契公司出售了其在北美与埃及的资产;8月,BP又同意出售其在哥伦比亚的相关资产,筹得19亿美元;此外,BP还把在越南与委内瑞拉的营运资产以18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俄罗斯的公司。

  BP曾表示,计划在明年底前出售约300亿美元的资产。算上此次出售的资产,BP目前已售出的资产已达210亿美元。

  投行看好此次交易

  BP出售资产一事一直被业界看作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由国际石油巨头BP运作多年的资产,基本上都是备受青睐的优质资产。拿泛美能源来说,以2009年的相关统计数据计算,在收购泛美能源之后,中海油的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预计将分别增加4.29亿桶油当量和6.8万桶油当量。

  作为首家拿到BP所售资产的中国企业,中海油为此次收购也是筹划良久。今年3月,中海油斥资31亿美元收购了BEH全资子公司Bridas的50%股权,当时中海油就在其公布的新闻稿中介绍说,Bridas拥有泛美能源40%的股份。自BP漏油事件发生后,业界便频传消息,称BP有意出售其在泛美能源的剩余六成股权,而中海油便是潜在买家之一。其后,市场还一度传出这一资产的估值高达102亿美元,美国西方石油、法国道达尔和美国阿帕奇都是其竞购者。如今,Bridas以70.6亿美元的价格胜出,显然算得上一个比较理想的价格。

  据中银国际分析师刘志成介绍,粗略计算,Bridas此次对泛美能源的收购作价为9.1美元/桶油当量,这一作价低于中海油与BEH成立合资公司Bridas时10.6美元/桶油当量的作价水平,“或许这与全球经济又出现震荡、国际油价大跌有密切关系”。

  国际投行高盛、大摩等纷纷看好中海油的上述收购交易。美银美林在昨天发表的报告中维持对中海油的“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由16.2港元微升至16.4港元。此外,高盛对中海油也维持“买入”评级;大摩维持其“增持”评级,目标价为20港元。截至昨天收盘时,在港上市的中海油股价上涨了1.659%。 本报记者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