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欧债危机 信心比资金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爱尔兰终于获救了!但实事求是地讲,这其实算不上“新闻”,甚至可以说,从一开始,这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毕竟在目前情况下,欧元区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成员国政府“破产”,因为这将对其他欧元区国家、对欧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乃至欧洲经济一体化带来难以估量的冲击和破坏。

  如果仔细分析,在所有欧元区国家中,除了德国以外,其他所有国家或多或少都存在主权信用风险,要么是政府“挥霍无度”,要么是银行业危机,要么是经济增长乏力,要么是失业率居高不下……对于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来说,甚至同时面临上述一种乃至多种风险。如果国际债券市场投资者一一拷问下去,希腊倒了之后是爱尔兰,爱尔兰倒了之后还会有葡萄牙、西班牙,如此连环下去,到最后,整个欧元区都有可能陷入一场“万劫不复”的主权债务危机。

  从希腊和爱尔兰已有的教训来看,对于国际债券市场投资者来说,毫无疑问,他们看到,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能力救助希腊,也有能力救助爱尔兰,甚至还可以救助葡萄牙和西班牙,但是,如果所有的欧元区成员国都陷入危机的时候,欧盟还有能力救助整个欧元区吗?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句至理名言: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如果国际债券市场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国家降低财政赤字、使经济重获竞争力、降低失业率、修复金融系统等等工作持有信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即便击倒了希腊,恐怕也会止于爱尔兰;而反之,如果国际债券市场投资者认为欧元区成员国终究难逃“重组债务”———也就是“变相破产”的命运,那么在希腊和爱尔兰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欧元区国家倒下。

  换句话说,一个一个地救助陷入危机中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只是一种“扬汤止沸”之举,就像希腊危机所显示的那样,也许可以暂时使危机缓解,但却不能使危机从根本上消除。那么,针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釜底抽薪”之举到底在哪里?

  第一,欧盟成员国,特别是德国和法国这两个领头羊,必须向所有投资者庄重承诺,它们不会允许任何一个欧元区成员国政府“破产”,这种担保看似会产生所谓的“道德风险”,但从雷曼到希腊,紧急关头,救火要紧,如果被所谓的“道德风险”捆住手脚,应对不力,只会导致火灾加剧,损失更加惨重。

  第二,欧盟成员国必须让投资者相信,它们有足够的手段应对当前的危机。欧盟成员国必须拿出短期内即可见效的措施。欧洲央行可以直接开动印钞机,用于购买成员国国债,甚至是其他金融资产。

  现代经济和金融系统运行的根基就是信用,正如在传统经济模型下,缺乏信心的储户参与挤兑,可以让任何一家健康的银行陷入“破产”一样,在今天,缺乏信心的国际债券市场投资者,可以让任何一个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陷入“破产”。从这个角度讲,信心,而不是钱,才是欧洲最为缺乏的宝贵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