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市计划“掷地无声” “爱尔兰传染病”将蔓延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爱尔兰总理考恩 德国总理默克尔

  11月21日,爱尔兰政府终于放弃自己的努力。欧盟成员国对该国政府施加的压力,促使其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总计约850亿欧元(1150亿美元)的紧急金融援助。今年5月,当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史无前例的7500亿欧元资金注入市场,希腊政府获得110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时,投资者们相信市场最终将得以稳定下来。但这次不同,随着爱尔兰国债收益率应声回落至7.93%,西班牙和希腊的国债收益率却再次飙升,分别达到4.75%和11.75%。新议的爱尔兰救市计划还未平息金融市场,欧盟的注意力已经转向伊比利亚半岛上新一批的受害者了。在又一场欧债风暴中,谁将是下一个被感染者?德国愿不愿意,能不能够担负起欧债的重担?

  欧洲正重演美国悲剧?

  爱尔兰救市计划并未平息金融市场。为什么?比较简单的解释是,救援计划要产生效果就必须足够震慑,例如,爱尔兰国债市场必须对救援计划的庞大性感到震惊,投资者必须认为爱尔兰政府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证债权人的利益,此外人们必须相信,目前爱尔兰面临的问题是流动性不足,而非偿付能力不够。

  德国坚持认为私人投资者必须承担部分债务的表态让市场感到不安。投资者们担心爱尔兰,这个看起来一直不让人放心的家伙,能否稳定政局,能否重拾投资者的信任,以及能否偿还其债务。最重要的是,大家都不知道欧元区的下一个出现问题的国家是谁?

  透明度的缺失是致命的。投资者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资金的注入,他们的损失会更多。这导致了爱尔兰银行的股票大跌。比如在谈到爱尔兰银行国有化时,其中一家还未完全归国家所有的银行就很难让人放心。更糟的是,该援助不会消除爱尔兰的债务,只是简单地为其提供资金罢了。同时,也没有任何保证,储户不会把资金转移到欧元区中更安全的地方。信用评定机构倒是反应神速而且颇具启发。标准普尔已将爱尔兰政府债务的信用等级从A A -级降到A级;同时,穆迪公司也打算将其下调多个级别。

  随着金融援助失败的迹象在爱尔兰逐渐显现,葡萄牙和西班牙也开始向德国举债。同援助计划宣布时相比,债券价格在24小时内进一步扩大。不妙的是,西班牙的债券利差已达到了欧元于1999年推出以来的最高的水平。而在11月23日,葡萄牙以超过德国4个百分点购买了债券;希腊则在4月中旬,也就是援助计划开始几个星期前,以相近的比例购买了债券。

  这完全就是2008年悲剧的重现。那时,为了挽救美国市场及其它银行,不顾一切的努力只换来了市场昙花一现的反弹“在每一连串的援助下,下一步的举措总是显得很被动,”资本经济公司的朱利安·杰索普如是评述。2008年3月,对贝尔斯登的援助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以致9月份时当局都不愿向雷曼兄弟伸出援手了。令人担心的是,这一次德国的选民和其政治领袖同样会失去耐心。

  爱尔兰:内部仍然纷争不断

  麻烦缠身的爱尔兰总理布莱恩·考恩会在本周应对两个战场:保住自己的工作,同时通过在12月初的2011年预算议案。如今,他的信誉度已经千疮百孔。这绝不仅是因为在他任财长期间,爱尔兰的经济泡沫膨胀到最大;而泡沫破裂时他又出任了总理。更多的是因为,他的政府一再地拒绝帮助,直到火烧眉毛,才去寻求援手。

  这个带有屈辱意味的转变让考恩丧失了公众和政党的支持。如今国内的选民五味杂陈:有人毫无怨言;也有人在悲愤自己的祖国丧失了主权,沦落到乞丐的境地。《爱尔兰时报》不禁发出疑问:1916年复活节那天,那些为了爱尔兰自由而起义的战士们,他们的牺牲是不是白费了?

  政治上的波动立即产生了影响。爱尔兰绿党,原本是考恩领导的共和党联盟中的初级伙伴,却在11月22日宣布将于明年1月份退出联盟,从而引发了大选的提前举行。但该党同时承诺,会首先帮助通过12月7日讨论的2011年预算议案,以落实政府计划于2014年将预算赤字削减到仅占G DP3个百分点的四年规划,使之符合援助条件。但即使做出了承诺,预算议案能否通过仍不得而知。

  议案中的措施过于激烈。它包括在2011年削减60亿欧元的开支;增加税收;削减福利和公共部门职员的薪酬,并下调最低工资水平。这些都是为了完成节省150亿欧元的四年计划,同时争取到2014年将预算赤字降低到G D P的3%以下。现在唯一令爱尔兰感到安慰的是,他们成功地保持住了自己12.5%的低公司税税率。

  不过,考恩此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共和党极有可能在选举中败给统一党/工党联盟。为了得到对方的帮助,他孤注一掷,允许对方参与到巩固预算实施的金融建议中。但是该联盟仍坚持选举应该在预算方案通过前举行,而不是通过后。考恩的支持率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的17%。看起来,自打上世纪20年代爱尔兰独立到现在一直执政的共和党,会在这次选举中面临历史上最大的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