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支持加快审批小QFII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热钱炒作的关键环节是兑换。”

  11月30日,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对记者表示,如果这个环节没有问题,则不太有炒作的可能。

  他于当天率领银行公会代表团到内地访问,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陈德霖详解了香港今年比去年增加的1500亿人民币的来源,称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扩大和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是主要的促进原因。

  对于香港存有6000多亿港元炒人民币的传言,他回应称,2000多亿是雷曼倒闭后香港应对危机之用,约3000亿是企业发行新股存留下来的。

  新增人民币存款来源

  《21世纪》:10月份最新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是2100多亿,比去年年底增加1500亿,为什么?

  陈德霖:在香港兑换人民币有限制,买或卖,每天不能超过2万人民币,而且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规定,香港的非居民在香港不能开人民币存款业务,所以去年年底600多亿存款基本都是香港居民账户的存款。今年10月底,香港的个人人民币存款增加了大约529亿。

  香港去年的人民币个人存款账户是130万户,到今年10月账户数为210万个,增加了80万户,存款量增加了500多亿。从平均每个账户的人民币存款看,去年年底这一数字是4.7万元,今年平均是5.4万元,相差不是很大。

  户口开了以后一个很大的功用是供老百姓把换取的人民币存起来。有时候有需要汇到内地去支付。香港汇款限制每人每天不超过8万元。平均每个月的人民币汇款大约8或9个亿。

  《21世纪》:你认为是什么因素影响了个人人民币存款的增加?

  陈德霖: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个人存款受很多因素影响,第一是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看法。如果预期升值,兑换的需求则增大。另外最近几个月政策发生改变,个人理财产品多了,也发行了一些债券,这些回报都比银行存款多。许多香港居民愿意多兑换一点,原来没有人民币账户的也开户了。这就是增加的500多亿人民币存款的来源。

  《21世纪》:你刚才说了500多亿人民币存款的来源,还有1000多亿是怎么来的?

  陈德霖:另外1000亿是企业多出来人民币存款。去年有7200个企业人民币账户,大约7亿人民币存款。但是今年7月的时候,因为内地可以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支付的区域增加,可以使用人民币的对象也增加。到今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企业账户增加到11万个。

  这1000亿的企业存款主要是内地的企业进口时支付的人民币,然后交给在香港有银行账户的企业,不一定是香港企业,可能是海外的企业。

  过去10个月香港企业的人民币收入总额是1300多亿,但是一部分企业支付了大约300多个亿人民币给国内企业,所以净金额大概1000个亿。这1000个亿中大约有100多个亿到上海银行间市场去兑换人民币,兑换总额大概100亿多一点。

  6000亿港元之用

  《21世纪》:此前有传闻说金管局有6400亿-6500亿港元存在香港的银行伺机炒作人民币,你如何看待这一传言?

  陈德霖:这一传言不对。我解释一下这6000亿的来源。2000多亿是雷曼倒闭后,香港企业把海外的存款调回香港救急应对危机之用。

  此后的第二季度开始,香港的金融市场开始稳定,许多上市公司发行增股,去年有5000多亿的资金,其中有3500亿主要是业务在内地的企业。这3500亿中,一部分留在了香港,一部分因为在调回内地的过程中需要外管局审批,审批有过程,所以去年以来很多钱还滞留在香港的银行体系中。

  再说一遍,海外资金,美金为主买港元,买股票,公司拿了港元以后在香港没有用途,要调回内地,但还没有调回的时候用港元的形式存在香港,所以港元的资金来了以后出不去。

  做一个对比,比如最近在香港俄铝公司、友邦保险、农行等发行了很多股票,买的时候都是港元支付的,这些企业拿了港元,但是在香港没有业务,所以很快港元就换成美元或者人民币出去,所以资金就抵消了,没有资金留在香港的体系。

  这些可以算热钱吗?上市公司发行新股,都是有资金用途,不是乱炒的。今年以来,3500亿元已经陆陆续续汇回内地了。

  《21世纪》:10月份香港人民币兑换量猛增,为什么?

  陈德霖:今年人民币兑换额度的使用从10月份开始加快,10月的后期更快。而这一背景是,今年7月开始允许内地企业用人民币支付进口产品。过去很多企业没有开人民币的账户,但一方面因为有这样的需要,一方面对人民币升值有预期,所以增加兑换。还有一个因素是离年底还剩两三个月,可能有人想还剩两三个月,先换些额度。

  《21世纪》:听说10月下旬香港全年的人民币兑换额度已经用完,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陈德霖:今年额度已经用光了,但是香港金管局启动了和人民银行货币互换的协议,就是香港的银行如果为了支持客户企业用人民币支付贸易,可以来找我们。但是目前来说,有些银行自己有些头寸,我们要求银行先用自己的头寸应对客户买人民币的要求。在贸易的时候,不光有人买人民币,也有人卖人民币。有一部分的企业,在香港把人民币卖出去,也就是有人民币的供应。过去一个月了,但是还没有银行找我们,说明供求还比较平稳。

  《21世纪》:如何审核真实性贸易背景?

  陈德霖:我们一直以来的监管力度是足够的,需要的话可以现场审查,给单、给数据的。每年金管局都到银行做现场审查,人民币业务一直都有现场审查制度,金管局会查看银行有没有审核客户的相关的单据。

  香港做贸易融资已经做了几十年,所以很有经验。在10月底额度用光的时候,我们也去审查了几家用得快、交易量大的银行,审查发现的情况是都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交易。可以反映出跨境贸易背景下,交易量非常大。

  小OFII正在研究

  《21世纪》:当下如何防范热钱风险?

  陈德霖:如果热钱要炒,第一炒什么?肯定是汇。如果买不到人民币,肯定炒不起来。最重要的是兑换的环节。今年额度用光了兑换的就是100多亿。10月中以后兑换的比较快,我去金管局看过了背后的单,都是有贸易背景的业务。所以最重要的防范热钱的方法是兑换,兑换以后才有机会套汇或者套息。

  《21世纪》:离岸项目的开展会不会让热钱有机会?

  陈德霖:离岸项目的开展会不会让热钱有机会、有漏洞还不清楚。现在看到的是内地企业用人民币支付到香港。

  《21世纪》:今天有没有和内地的领导谈QFII?

  陈德霖:今天和尚福林谈了回流的机制,他表示小QFII会加快研究。我们表示会支持,香港的金融市场很期待小QFII。除了小QFII,回流机制的其他途径还包括央行此前开放的境外金融机构用人民币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现在已经有四家香港银行获准。第三类的可能性是在探索内地的外商直接投资用人民币支付,大家在研究这个问题。

  《21世纪》: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什么建议?

  陈德霖:通过离岸人民币平台,中国正逐步迈向资本账户的人民币兑换,并最终会和资本市场接轨。走出去就是这个概念,而不仅是人民币多用一点。最初一两个阶段,不是人民币国际化,而是人民币的使用正常化。作为一个大的贸易体,所进行的双边贸易不允许用本币,硬要用第三个国家的货币很奇怪。所以人民币加快使用是很需要的。但是要达到这个境界,境外需要一个平台,如果境外没有人有人民币,怎么支付呢?如果人民币光到香港,没有一个回流的机制也不行,最终还是要流回内地。

  国家开发银行和委内瑞拉的一家企业在今年4月签署了一个贷款项目,包括100亿的美金和700亿的人民币贷款,两者挂钩,同时提取。其中350个亿的人民币在香港筹集,贷款的企业用这些钱从内地买设备,开发使用,然后用人民币去还款付息。这是一个完美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