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最大专家网络公司遭查内幕交易 聚焦“软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事隔一周后,遭FBI突袭的几家对冲基金终于开始做出解释。

  当地时间11月29日,Diamondback资本管理公司和Level Global公司在给基金投资者的信件中写道,他们并非本次政府调查的最终目标。11月22日,FBI突袭了这两家对冲基金位于美国康州的办公室和另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对冲基金Loch资本管理公司。

  Diamondback称,其已经收到联邦法院传票,并且正配合进行一项在纽约展开的调查。该基金联合创始人Lawrence Sapanski和Rich Schimel在信中说,Diamondback于11月22日收到搜查令,并于上周收到法院传票,“该搜查令显示这一调查是针对某位员工个体(一位投资组合经理),以及该员工的一位前任下属。”

  “就像媒体广泛报道的一样,政府关心的一个焦点是对于行业研究顾问的使用情况,”信中写道,“我们135名投资雇员中,有几位是与研究顾问合作的。”

  Level Global公司在给投资者的信件中声称,他们正与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合作,因此“在很多情况下可能无法回答各位的问题”。

  两家公司表示,政府在感恩节前就告知他们不是调查的目标。但一些华尔街人士提出质疑,既然是这么好的消息,他们为什么要将好消息隐瞒一个星期再公布?

  最大专家网络公司遭调查

  在Diamondback致投资者信件后一天,他们又与另一条不好的消息连到了一起。

  美国国内最大的“专家网络”公司Gerson Lehrman集团也牵扯进华尔街内幕交易调查之中。《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援引匿名消息源说, FBI特工今年8月曾调查过为Gerson Lehrman 提供顾问服务的一名咨询顾问。

  该咨询顾问为Marvell Technology Group雇员,曾为Gerson的一家客户提供科技行业的信息。这家客户正是Diamondback。

  专门跟踪“专家网络”的纽约Integrity Research Associates公司透露,Gerson掌控着三分之二的“专家网络”市场,主要服务内容为安排各行各业的专家和对冲基金聊天。

  一家国际投行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部董事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这些专家可能直接来自行业的大公司,也可能来自于研究机构等,是这些行业的意见领袖,他们了解公司的运作情况,也可能参与涉及该行业的政策决策。

  此次事件是美国政府针对华尔街内幕交易调查的进一步升级。这次内幕交易调查涉及人员包括:专家网络公司、投行、分析师、对冲基金及共同基金交易员。

  上周三,美国政府逮捕了一名涉嫌内幕交易的专家网络公司雇员Don Chu。Don Chu受雇于Primary Global Research LLC(简称PGR),他是美国政府针对华尔街内幕交易展开调查中逮捕的第一个人。

  而如今针对Gerson顾问的调查表明,政府此次针对专家网络公司的调查并不会止步于PGR。刑事及民事相关部门都已着手调查,看这些顾问是否为支付了大笔费用的顾客提供内幕消息。

  美国总检察长艾瑞克 侯德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美国政府现正在对华尔街交易进行调查,但他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Diamondback在周一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一位与FBI调查有关的投资组合经理目前已被停职,该公司不愿发表进一步评论,且不愿透露该经理姓名。

  公开资料显示,被调查的Gerson顾问Menucher Menuchehry现年41岁,在该公司商业发展及策略部门任职。目前,政府是否怀疑Menuchehry向基金泄露内部消息还不得而知。

  Menuchehry过去两年一直为Gerson工作,同时兼职于包括PGR在内的多家专家网络公司。而Gerson公司规定,其现任员工在一年内为同一个对冲基金提供的顾问咨询服务不得超过三次。

  Gerson公司资金雄厚,人脉广泛,这些优势让其成为业内“当红媒人”,专为财力雄厚的投资者与公司和行业专家牵线搭桥。

  据报道,近年来,Gerson的客户群已囊括对冲基金巨头SAC资本,共同基金巨头富达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凯雷集团,以及华尔街各大投行。

  Gerson的成功还吸引了外部投资,2007年12月,公司宣布私募基金Silver Lake为其注资2亿美元。

  内幕交易调查聚焦“软美元”

  另外,目前来势汹汹的内幕调查已经聚焦到了华尔街“软美元” (soft dollar)交易。

  简单说,软美元就是机构投资者为了取得一项服务所支付的隐形成本,这项成本不是直接用现金支付,而是以交易佣金的形式支付。

  为遵守监管当局制定的规则和防止价格恶性竞争,经纪商通常都会保持一定的交易佣金水平,但是为了吸引客户进行交易,往往私下里为大客户提供一定的优惠,如提供研究报告及其他优惠等。这种优惠一般采取非现金形式,因此被称为“软美元”。

  尽管经纪人与基金之间的“软美元”交易是合法的,但现在联邦调查机构想知道,经纪人及其客户是否滥用了“软美元”,将其分配给网络专家及其他中间人以获得内幕消息。

  上周,对冲基金巨头SAC资本的创始人史提芬 科林在给客户的信件中说,此次政府的调查似乎聚焦于“软美元”。这种揣测是基于该公司上周收到的一张传票,传票涉及范围“相当广泛”。

  而在上周针对Don Chu的指控中,PGR的客户曾以“软美元”的形式,支付其从经纪商那里获得的研究服务。

  Herrick Feinstein LLP.法律公司的Steve D. Feldman表示,要证明内幕交易确实存在,起诉人员必须证明,提供内幕消息者能从中获得直接利益,例如佣金,或其他无形的私人获利。而跟踪“软美元”的走向及用途则是案件中的关键因素。

  1998年,SEC估计每年大约有10亿的第三方研究是用“软美元”支付的。此后,对冲基金及自营交易繁荣增长,为获取信息优势,他们愿意花重金购买研究。据估计,目前“软美元”总规模至少以数十亿美元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