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部委围剿百桩内幕交易案 公司重组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部委联手出击内幕交易,百桩内幕交易已经被证监会掌握,上市公司、基金两大重灾区成为打击重点,在一批批嫌疑人落马之后,还有谁将成为下一个落马者?

  本刊实习记者 崔凤廷/文

  日前,数百位上市公司董秘齐聚西安,上交所官员不断向董秘们提出要加强内幕信息保密管理工作。

  这是上交所在西安举办的2010年度第三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后续培训会议,这一次是在11月18日,国务院转发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下称"《意见》")后,上交所举办的专项培训,重点内容为防控内幕交易。

  记者了解到,目前证监会已经将打击内幕交易当成了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上百条内幕交易线索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查之中,上市公司重组、基金业已经成为证监会监控内幕交易的重点区域。

  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向公安部移送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线索)29件,包括黄光裕案、基金韩刚案等一批内幕交易大要案。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的执法力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爆出的频率却越来越高,违规违法现象也愈演愈烈,围剿内幕交易任重道远。

  五部委合围内幕交易 100桩内幕交易案浮出水面

  "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查处内幕交易。"证监会一位官员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强调,"我们正在调配内部资源,优先保证内幕交易案的查处,其他的案件都会让道于内幕交易案。"

  《意见》中强调了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

  记者了解到,2010年初召开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第八次会议上,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等单位共同商定,将加强内幕信息管理、综合防控内幕交易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专项任务。

  2010年5月,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就联合启动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小组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专题调研工作。相关部委利用一个半月时间,集中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座谈的对象包括地方政府、国资部门、公安部门、证监局、交易所、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部分中介机构,并向132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发送了专题调查问卷。与此同时,证监会今年1月至10月,受理内幕交易线索114件,其中新增非正式调查案件100件,和内幕交易有关的74件;正式立案的88件案件中,有42件是内幕交易案件。并且处理中对16名自然人、两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15起移送公安机关。

  证监会在查处内幕交易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参与主体复杂,交易方式多样,操作手段隐蔽。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内幕交易更具隐蔽性、复杂性。为了彻底查处内幕交易,证监会甚至在摸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立案稽查,从快作出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重组成内幕交易重灾区 女市长时隔三年终落马

  记者调查发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为内幕交易重灾区。2010年1月至10月,证监会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42起中,有多起是发生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过程中,天山纺织(000813.SZ)就是典型案例。

  天山纺织的内幕交易案爆发源于深交所的监控,深交所在实时交易过程之中发现了天山纺织交易异常,当时正值天山纺织重组期间,深交所立即将情况上报证监会。2010年2月,证监会对天山纺织股票交易中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2009年7月,天山纺织筹划资产重组,姚某和曹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当年7月23日天山纺织股票停牌前,姚某将重组信息泄露给王某,后者通过其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集中买入天山纺织股票100余万股。同时,曹某将重组信息泄露给陈某,后者利用其本人及亲属账户大量买入天山纺织股票。

  与此类似的还有光明集团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明家具")董事长马中文等内幕交易案。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光明家具为避免因连续亏损暂停上市,与主要债权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长城哈办)进行债务重组谈判。

  2007年11月21日,光明家具向长城哈办发出《关于债务和解的方案》,此后双方经进一步磋商,于12月20日晚确定了债务重组的初步方案,12月25日双方正式签订债务和解协议。2008年1月2日光明家具发布公告,披露与长城哈办达成债务和解。

  在此过程中,马中文之妻赵金香,在其家中操作马中文姐姐马忠琴的证券账户,于2007年12月21日(确定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后次日),清仓卖掉所有其它股票,将全部资金集中买入S*ST光明(000587.SZ)股票67600股,2008年2月5日全部卖出,获利98632.34元。

  光明家具副总经理党建军在债务重组谈判过程中,获知了内幕信息,并通过本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S*ST光明"股票22800股,重组消息公开后部分卖出。

  无论是天山纺织还是光明家具,都成为证监会查处内幕交易的重点对象,光明家具的相关当事人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相应的罚款,天山纺织的相关当事人因为涉嫌构成内幕交易罪及泄露内幕信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相关责任人依法被逮捕。

  内幕交易将高官拉下马的,非中山公用(000685.SZ)莫属。2010年5月30日,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涉嫌经济违纪被查,原因是其涉嫌中山公用内幕交易。2007年7月4日,中山公用停牌重组,可是公司董事、总经理郑旭龄,以及大股东法人代表谭庆中泄露内幕信息,甚至参与内幕交易,于今年5月29日被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拘留。时隔三年,中山公用内幕交易爆发,随后牵涉出了李启红,成为2010年内幕交易案倒台最高级别官员。

  基金成重点防控区 律条漏洞大开方便之门

  今年以来已有多位基金行业人士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证监会正在对其逐一进行调查。证监会官员向本刊透露,基金行业的内幕交易更加隐秘曲折,取证相当的艰难,今年尚无一起移交公安机关立案。

  2010 年,长城系基金可谓走了"老鼠仓"的麦城,涂强、刘海、韩刚三名基金经理深陷"老鼠仓"案。

  经查明,刘海担任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期间,通过电话下单等方式,操作妻子在国泰君安证券营业部开立的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刘海自己管理的债券基金买入并卖出相关个股,非法获利13万元。

  涂强在担任景顺长城景系列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共同操作亲属赵某、王某开立的两个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或同步买入涂强自己管理的基金买入的相关23只个股,非法获利37.9万元。

  韩刚的做法跟刘海与涂强如出一辙。不过证监会调查后,对涂强与刘海进行了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韩刚则因为交易时点、金额等关键指标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而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成为基金业遭遇刑事立案第一人。

  10月25日,上海重阳投资公司合伙人李旭利宣布因身体原因离职。李旭利于2005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交银稳健基金和交银蓝筹基金经理,以及公司投资总监。交银稳健的净值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从1元冲至2.73元。2009年7月,从交银施罗德离职的李旭利和裘国根合伙出资3000万元,在原有重阳投资的平台上,创办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多次与证监会内部人士了解,得到的答复是李旭利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正在对其进行调查,但因取证与认定较为艰难,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另外,李旭利涉案期间是在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任职时期外人也不得而知。

  如果上述涉嫌交易查实,李旭利将是继唐建、王黎敏、张野等之后,近年来第七起被查处的老鼠仓。有分析人士认为,李旭利案很可能是本次五部门联手打击内幕交易的第一个典型,李旭利无论在级别、投资能力以及大众名声上都远在其他6人之上,将对基金行业的内幕交易行为起到更加有效的震慑作用。

  五部委在《意见》中指出,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内幕交易更具隐蔽性、复杂性。据了解,股指期货推出以来,大盘权重股在因重大消息而发生股价波动时,股指就会随之敏感波动,这时,结算中的期指品种便有机可乘。由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至今未对基金及券商从业人员能否参与股指期货投资进行规定,这为基金从业人员从事这种"跨类"交易打开了方便之门,给"老鼠仓"创造了新的内容。

  国务院出面重压 害群之马清理任务严峻

  1月至10月,证监会受理新增非正式调查案件100件和内幕交易有关的74件,在此次证监会联合五部委重磅打击内幕交易行为的措施之下,势必对这一证券市场违规违法行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严打内幕交易,短期来看,利空股市,尤其是重组板块。因为重组板块很多上市公司首先必须根据新规进行自查,清查上市公司或者重组参与人有没有涉及内幕交易行为,有的话要在事情发生之前及时纠正。严打内幕交易,必然让有些已经涉及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重组暂停或者暂缓,短期内无法停牌重组。

  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委密切配合并做出具体分工,明确要求从监管协作入手,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各地区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协作,不断提高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地区联动的效果,切实提高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的水平。此次将打击内幕交易上升到国务院高度,既是出于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总体任务依然严峻的需要,更是最高层打击内幕交易、抓出股市"害群之马"的巨大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