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获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隔四年,保监会终于再次开闸放行筹建新的资产管理公司。

  本报记者从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生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已获保监会批准筹建。中小保险公司终于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了。

  此前,业内一直维持着“9+1”格局。即人保、人寿、平安、中再保、太保、新华、泰康、华泰和太平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友邦设立的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

  时隔4年终破局

  今年9月,保监会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设立公司治理完善、股权结构合理、市场化运作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建设。研究探索设立专业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高投资效率,满足创新业务和另类投资的需要。

  这是自2006年“9+1”格局完成后,监管部门再次对开闸新设资产管理公司做出表态。当时业内人士即猜测,一直是大公司垄断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权,也将被中小保险公司所享有。

  监管会议后,很快便传出消息,生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获批。

  事实上,自太平资产2006年挂牌营业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新设便停滞不前。法律法规成为最大“绊脚石”。

  根据2004年6月起施行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至少有一家股东或者发起人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该公司应满足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最近3年未因违反资金运用规定受到行政处罚,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其中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和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等要求。

  目前,生命人寿开业8年,总资产突破300亿元,已经满足上述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规定。

  但在几年前,这些严格的要求将许多中小保险公司拒之门外。

  当时,在入市策略上,中小保险公司只能采取委托投资方式,即取得委托投资股票资格后,将资金委托给资产管理公司运作。

  不过,中小保险公司对将自己的钱放在竞争对手那里的方式并不放心,没有合适的方式监控资产是否合理匹配,利益分配是否公平,是否存在利益转移问题。同时,资产运作的交易成本也比较高。

  为了实现自行投资,2007年,多家中小保险公司密谋结成联盟,联合成立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该联盟由华安作为主要发起人,多家保险公司联合出资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此达到保监会要求。但这一方式终未能实施。

  直到2009年4月,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标准》和《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中小保险公司获得了直投股市的“准入证”,只要软硬件达标,即可自主操盘,不必再借力于委托投资。

  投资能力探究竟

  生命人寿在2006年就对投资业务的组织架构进行了改革,将原有的投资部改为资产管理中心,大大拓展了投资领域。

  根据生命人寿现有投连险账户收益来看,富泰赢家两全型投资连结保险进取I在2008、2009及2010年至今投资收益分别为-37%、47%、-1.6%,进取II投资收益分别为-39%、57%、5.6%,平衡I投资收益分别为-37%、31%、0.3%,平衡II投资收益分别为-31%、35%、6.1%,稳健I投资收益分别为-5%、4%、0.7%,稳健II投资收益分别为-4%、4%、2.6%。

  生命人寿智赢天下终身型投资连结保险精选股票型账户在2008、2009及2010年至今投资收益分别为-54%、42%、-1.6%,优选平衡型账户投资收益分别为-36%、24%、-5%,增强货币型投资收益分别为-5%、6%、8.2%。

  从其万能险账户的结算利率看,金满贯终身寿险在2008年初结算年利率为4.6%,2008年11月降至4.05%,2009年3月降至3.6%,直到2010年10月升为3.65%。

  永逸团体终身寿险、至鑫两全保险、金满贯两全保险在2008年初结算年利率为5.45%,4月降为5.35%,6月降为5.3%,7月降为5.2%,8月降为5%,10月降为4.8%,此后一路下跌,到2009年3月降为3.75%,此后一直保持在该数值上,直到2010年10月升为3.8%。

  金满贯两全保险(B款)及智鑫终身寿险在2008年初结算年利率为5.85%,4月降为5.75%,6月降为5.7%,此后一路下跌。2009年2月金满贯两全保险(B款)结算年利率降为4.15%,此后一直到2010年6月降为4%,7月降为3.85%,10月升至3.9%。2009年3月,智鑫终身寿险结算年利率降为3.85%,此后一直维持,直到2010年10月升至3.9%。

  某保险公司产品部资深人士称,从生命人寿投连险的投资情况看,其最激进的账户的投资情况在业内排名中上,但稳健型和货币型在业内排名中下。其万能险结算利率在2007年底到2008年年中处于行业前列,但到2009年以后则处于行业中游水平。猜测其股票投资能力较强,债券及存款获利能力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