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过会指南:负债率警惕70%、20%两条红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9月,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过会被否,原因之一便是资产负债率过高。此前的4月,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却是因为资产负债率过低。

  在发审委委员眼中,IPO公司究竟什么样的资产负债率才符合过会标准呢?

  众所周知,企业经营过程中,负债率是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也是衡量企业经营是否正常的关键数据。

  “对于负债率的判断,我们针对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判断标准,而且针对不同公司的具体情况,债务的组成结构,都会有不同标准。”11月29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审委成员向记者坦承。

  “一般行业企业的正常负债率在30%-50%,部分行业可以放宽在60%左右,而70%的负债率则是我们普遍认为的警戒线,除金融业和航空业外,超过这个负债水平的公司,我们会特别谨慎判断其财务可能出现的风险,但对于负债率在20%以下的企业,我们又会重点考虑其融资的必要性。”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30日,今年A股市场上市的312家公司,以其挂牌前最后一季财务数据为准,这些公司的平均负债率约45.98%。

  实际上,312家公司共涉及19个细分行业,每个行业的平均负债率各有不同。其中金融类公司以86.72%成为负债率最高的行业,而信息传媒业公司的平均负债率最低,仅33.3%。

  19行业高低不一

  “衡量一个公司负债率的高低,我们通常先拿它的有关数据与同行业公司类比。”上述发审委成员告诉记者,“类比后,过高或过低的资产负债率都可能遭遇质疑。”

  不同行业的IPO公司是否存在标准的负债率指标呢?

  本报记者以上述312家IPO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研究对象,以其挂牌上市前的最后一季财务指标为准,得出以下一组相关数据。

  今年上市的183家中小板公司为48.66%,106家创业板公司为37.66%,21家主板企业为63.1%,如除去资产负债率高企的金融类公司,主板企业约59.8%。

  就资产负债率情况分布而言,20%以下的仅17家,占总和的5%;20%-30%的有37家,约占11.8%;集中在30%-50%的达131家,占比约42%;50%-70%的有105家,占比约33.6%。

  也就是说,今年上市的公司挂牌前一季的资产负债率大部分都集中在30%-70%,共计236家,占比为75.6%。

  超过70%的资产负债率警戒线的仅23家,占比不到7.5%,而其中低于80%的企业有17家,超过80%的6家中,除鲁丰股份的81.59%外,其余的中国一重、中国化学、二重重装、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五家均为大型国企或金融类公司。

  “负债率的概念,主要是衡量公司财务风险,对于金融类公司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而言,因其独特的构成,故负债率对其财务风险指标的影响比一般公司而言没那么大。”北京一家投行部门负责人士解释道。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IPO上市的312家企业中,分别归属在农业、化工、有色、机械设备等19个相关行业,而房产、钢铁行业没有一家上市。

  今年以来,上市家数最多的为机械设备行业,共69家。他们在挂牌前一季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9.02%,其中,陕鼓动力最高,为69.34%,接近70%的政策警示红线;最低的为万讯自控,仅14.06%。

  除金融行业外,上市前平均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为商业贸易类企业,达69.27%,最高者为天虹商场,达77.03%;最低者爱施德也达59.58%。

  此外,上市前平均资产负债率50%及以上的行业还有农业、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家电、公共事业5个行业,分别为50%、51.9%、52.53%、54.02%、50.69%。

  平均资产负债率最低的为信息传媒类,仅33.33%,今年以来共32家企业上市。其中,太极股份最高,为73.12%;华平股份最低,仅7.53%,几乎与今年以来上市前资产负债率最低纪录的中青宝7.37%的纪录持平。

  上市前平均资产负债率低于40%的行业还有包括信息设备、食品饮料、医药三个行业,分别为37.057%、37.049%、37.69%。

  化工、采掘、建筑、电子元件、纺织、轻工、交通运输七个行业的上市前平均资产负债率则在40%-50%。其中最低的电子元件行业为40.4%;采掘行业唯一的新公司昊华能源上市前资产负债率为48.7%;除化工和纺织行业超过46%外,其余皆在45%或以下。

  成败“资产负债率”

  “并不能说资产负债率绝对值高,公司的财务风险就大,不适合上市;当然也不能说一个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低,就适合上市。这个指标外,还要综合看待其上市前三年资产负债率的变化,是否有风险不断缩小的趋势。”上述发审委成员告诉记者。

  这位人士表示,资产负债率的指标数据固然重要,但要看债务的具体组成情况,及其相关联的财务指标,比如公司现金流量情况等。“资产负债率对于公司IPO的影响主要从两方面考核,过高的话,是否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过低的话,该企业是否存在IPO融资必要性,产生‘不差钱’而利用资本市场圈钱的嫌疑。”

  据记者统计,截至10月底,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合约53家公司的IPO申请过会被否,其中多家公司涉及“资产负债率”异常问题。

  今年4月,杭州先临三维过会被否。据记者从有关机构证实,其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资产负债率过低,造成公司整体融资必要性欠缺,有关部门认为其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现金流量满足其经营性现金流量的需求。

  杭州先临三维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至2009年的负债率分别为14.85%、11.66%、12.12%,连续三年低于15%,且呈下降趋势。这与有关方面普遍认为的资产负债率一般不低于30%相去太远。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北京侏罗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身上。虽然其2007年资产负债率达30%以上,但2008年降低至27.75%,2009年仅20.11%。

  “除资产负债率低于30%且连续三年不断降低外,其账面较为充沛的流动资金同样证明公司自身现金充足,没有必要进行权益性融资,完全可以通过银行借款或其他方式解决9000万元融资金额。”据接近北京侏罗纪软件股份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

  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至200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充沛,且报告期内几乎没有向银行借款。与新华医疗等5家可比上市公司的对照也显示,其资产负债率大大低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过会被否。

  “当然,不是说负债率越低,IPO一定被否,关键要看账面流动资金,看其是否有融资的必要。”上述发审委委员告诉记者。

  统计显示,创业板公司上市前平均资产负债率最低,而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很多负债率不足30%,甚至大部分在10%左右,但并不能说明他们没有融资的必要。

  “创业板公司规模普遍都很小,多数创业板公司来自互联网IT业,属轻资产企业,固定资产较少而较难取得银行贷款。这就相应地负债率就低,但这种公司需要大笔资金发展业务,这就造成了,看起来负债率低,实际很缺钱的尴尬。”北京一家创业板公司副总裁向记者解释。

  另一边,资产负债率过高被否的案例也同样层出不穷。

  例如,广机国际被否的重要原因是“资产负债率过高,融资不确定风险较大”。一份有关机构出示的广机国际被否的原因分析报告显示,该公司2007-2009年,资产负债率皆高于70%的警戒线,而2009年达85.91%,比非金融类公司最高负债率的二重重装还要高2个多百分点。

  而广机国际不但负债率高,而且债务结构极其堪忧。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2009年,短期偿债比例分别为0.47、0.42、0.27。而就正常而言,短期偿债比例应在0.5-1,一旦小于0.3则意味着流动性风险的爆发。

  “事实上,并非低于70%的资产负债率警戒线,且连续下降就安全。”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发审委成员坦言。

  已连续两次饮恨资本市场的浙江梦娜袜业则正好应验了这句话。

  梦娜袜业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资产负债率59.73%,虽然其从2007年的79.37%一路降低,但上市梦想仍然破灭。

  投行人士指出,尽管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但同行业类比后,其资产负债率水平依旧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