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每天1至2个IPO上市将持续 未来十年不差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成本上涨、资源紧缺、汇率变化、通胀压力,民企如何更好生存发展?1300多名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展开了激烈地探讨,研判当前经济形势。

  首个民企景气指数发布

  浙江民企信心待提振

  昨天,首次发布的浙江民企景气指数,用一份详实的报告,揭示了目前浙江民企的生存状态:截至今年10月,浙江新设民营企业9.6万户,同比增长了30%;但浙江民企信心指数自从2008年一季度开始下滑,虽然从去年开始逐步恢复,在今年三季度达到97.49,但仍低于2007年四季度。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这条信心指数曲线的轨迹里面,有值得引起关注的预警信息。”民营企业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来,受通胀预期上升、劳动力成本上涨、用电紧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企业家信心出现波动。特别是今年三季度指数再次出现下滑,预示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向复杂。另一方面,“民企生存环境也有待进一步改善。”

  他表示,在环境生态指数中,看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旧复杂多变,政府政策效应有待释放,PPI、CPI持续上涨,通胀压力增大,未来走势面临考验。

  资本市场扩张速度还将保持

  李稻葵希望浙江民企要抓住机会

  近期宏观调控形势、“十二五”期间中央经济政策走向、国际货币汇率变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昨天在座的企业家们最为关心的热点。李稻葵也成为昨天最受关注的人物。

  “未来的5—10年是新兴市场的十年,而中国其实在这未来10年主要靠内需,而内需主要靠民营企业。”李稻葵表示,未来若干年国家宏观政策会保持比较积极进取的财政政策,财政方面一定会进行一些改革,大家可以共同呼吁,包括对家庭减税的改革。

  但同时,像过去两年这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改变。

  李稻葵告诉记者,未来的五年中国会在金融领域推出全方位的金融改革措施,包括扩大直接融资、股市规模,同时适当降低银行贷款的重要性。“将逐步让银行之外的各种各样的金融市场金融工具能够发展。”

  他表示,过去两年,每一个交易日有1—2个IPO这么一个资本市场的扩张速度,应该还会继续常态下去。这个对民营企业是大好形势,浙江的民企一定要抓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