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流动性行情失算“紧缩"传闻引发恐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多月前,市场的主流观点还是流动性宽裕,可以支撑A股演绎跨年度行情。并且有机构称重上4000点并非奢望。然而,现在的主流观点已经在对流动性表示担忧了。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称:“行情的根基――流动性――前景已经堪忧了。”

  11月30日,受到“加息”传闻刺激,堪忧情绪大规模释放。当日两市双双低开,上证指数一度下跌100点,跌破28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820.18点,跌46.18点,跌幅1.61%,成交1763亿元。深成指下挫200.26点,跌幅1.6%。沪指11月下跌5.33%,深成指11月跌7.71%。

  “在紧缩政策还未明朗之前,这次调整可能还不会那么快结束。”中航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勇强认为。

  无论后市如何,这波由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已然中断。流动性推动A股展开跨年行情的预判失算。

  流动性的短期收缩

  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行情由流动性推动,那么还得从流动性着手来观察A股的调整。

  带给A股流动性的资金来自多个方面:存款搬家、楼市等投资品资金腾笼换鸟、海外信贷、热钱等。但这些因素在近期风向渐转。

  由于10月份上证指数拉出一波12.17%的涨幅大阳线,财富效应再次显示出吸金本领,大批场外资金流入股市。11月11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存款同比减少高达7003亿元,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

  机构的存款也在向A股搬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保险资金新增投资1011.46亿元,创下年内月度增量新高。

  基金成为存款搬家的目的地。11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多达18只,这些基金多是在11月展开募集。这些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610.5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33.89亿元。而整个10月份成立的基金只有8只,总规模为87.3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10.92亿元。

  但近期,基金的募集再次出现困难显示出存款搬家的速度慢了。

  “已经发行两周了,我们这只基金只募集了不到两亿元。”某基金公司的基金11月初中旬发行,该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情况并不乐观。

  上海一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再被记者问及新基金的发行情况时也称:“又回到了10月前的水平。”

  机构资金也在赎回基金。多方消息显示,11月开始,险资在赎回基金。11月12日大跌以来的连续4个交易日内,以保险三巨头为主的保险资金累计赎回基金超100亿元。赎回的基金品种主要为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其中,中国人寿赎回约50亿元,中国太保赎回约20亿元。

  另一方面,基金自身在11月份加仓动力不足。根据国信证券测算,11月以来,基金的仓位一直在小幅降低。况且基金也到了年底分红潮,需要变现以向投资者分红。

  海外热钱10月份突击进入中国,但近期美元走强,流入中国的意愿减少。11月4日,美元指数跌至75.631,但是11月30日截至17:40分,美元指数上涨至81.279。

  更重要的是,国家在总量上是要对流动性进行收缩的。除了已经出台的加息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30日,《金融时报》发表了央行统计司司长、博士生导师盛松成教授的文章《再论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一文,文章建议明确宣布稳健的货币政策。

  何以拨云见日

  11月30日,加息传闻在市场上沸沸扬扬,再加上近期中央多项措施严控物价,下跌一蹴而就。

  “表面看,11月30日A股的调整来自加息的传言,那只是触发因素,市场该跌了。”中航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勇强表示。

  许多次大跌,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都提前出现了上涨。11月30日的下跌也不例外。在10点半前后,石化双雄先后出现拉升。“11月29日,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也出现了上涨,当资金无处可去时,就躲在大盘蓝筹股中避险。”李勇强如此解释大跌前蓝筹股异动的先兆。

  多种因素叠加,下跌选择在了11月30日。

  对于这次调整的力度,大成基金表现出了乐观的看法。认为次轮下跌或是最后一跌,之后市场会缓慢上扬。“当然,过程或有反复,但整体而言,结构性牛市仍将继续。”大成基金称。

  广州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短期还有调整可能,在10月前,上证指数长期徘徊在2600点,说明这个点位是有非常强的支撑的。

  李勇强跟这位基金经理的点位判断相仿。简单推算,从11月12日起的第一波杀跌从3180到2890,幅度为290点,如果第二波杀伤力等同于第一波,那么将从2890(预计下周一甚至周二所能达到的极限位置)杀跌到2600,同样是290点。他将这种对称的调整比喻为台风。台风左右两侧风力相同,中间短暂的反弹是遇到了台风眼。

  对于调整时间的判断,信达证券黄祥斌表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2011年的货币、财政、产业政策会趋于明朗,这会为资本市场消除诸多的不确定性,由此我们期待股指能够在12月中旬重拾升势。

  李勇强也认为,12月中旬经济数据出炉,市场阴霾恐短期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