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提前还贷"银行不欢迎?专家:是否还贷需慎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下半年房贷政策收紧,贷款难度日益增加。按说银行贷款难以申请,那提前还贷银行应是十分欢迎了。可近日打算办理提前还贷的王女士发现,提前还贷并不如想象的容易。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人都和她一样闹不明白,欠人钱抓紧还,按理说这债主该高兴才对,但怎么并不那么乐意呢?

  提前还贷要预约

  明年一季度不受理

  王女士几年前买房在建行贷款14万元,最近王女士确定元旦后能进一笔钱,就想提前还贷,也好少付点银行利息。王女士就此事去贷款行相关部门询问,却被告知需要提前预约。现在预约,要等到12月24日当天才能办理。而且要带齐借款人身份证和贷款合同办理手续,逾期没办的话,明年1月、2月和3月整个季度,银行不再受理提前还贷业务。可王女士年后才能把钱款收齐,这要是赶不上年底这趟末班车,明年第一季度都还不上了,那岂不是要多背3个月利息?

  据了解,因为年底发年终奖、企业派发花红等因素,部分市民资金充裕,就想到选择提前还房贷,每年年底也是提前还贷的小旺季。而在众多提前还款人中,除了王女士在还贷时间上遇到问题外,像这样想提前还贷却遭遇银行“门槛”的人,还有很多。各家银行拒绝提前还贷的理由也是种类繁多,比如贷款时间不足一年、还贷额度不够、没有提前一个月以上申请等。

  记者就此事询问建行合肥支行相关人员,他果然列举了办理提前还贷的许多条件。如贷款人贷款需满一年;分期还贷的话,每次还款金额必须是1万的倍数;贷款人需在12月10日之前提出申请,在12月24日办理相关手续,如在12月10日之前没有申请或者在12月24日没有办理,就得在明年4月办理提前还贷业务。“提前还贷属于变更合同,提前终止合同,需要银行方面同意,所以要提前申请。”那为什么第一季度不安排还贷?“这是银行规定,银行也有银行的工作安排。”

  工行望江路支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提前还贷,一般需在一个月之前写申请,但12月接近年底是个特殊月份,最近这段时间申请办理提前还贷,都可以在12月25日之前还。同样,他们明年第一季度也不安排提前还贷,如分期还贷,每次还款金额得在1万元以上。但有读者反映,就算提前递上申请,也不一定就能成功提前还贷,银行总有理由一拖再拖,白白多付好几个月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