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金管局:千亿企业存款增量并非热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昨日称,由于企业客户通过贸易结算交易收到的人民币款额增加,香港人民币存款在10月底大幅上升45.4%,达2171亿元。香港跨境贸易结算总额由9月份的近300亿元,增加至10月份的686亿元。

  正在北京访问的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解读称,香港10月人民币存款大幅上升,当中1000亿元是来自内地企业汇款到港支付贸易,显示出有实际需要。

  贸易结算兑换额度突告罄引争议

  11月29日起,陈德霖率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先后前往上海、北京等地访问。对于此行目的,陈德霖曾表示,主要是与央行就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以及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度“交流意见”。

  今年10月底,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突然宣布,其80亿元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兑换额度用罄。而金管局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9月跨境贸易结算额人民币299.56亿元,比8月份的385.55亿元不升反降22.3%。

  一方面贸易结算兑换额度用完,一方面却出现贸易结算下降,这令市场对贸易结算额度表现出质疑。对此,陈德霖昨日回应,使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企业,都有真实贸易背景,不存在有人利用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度套利套汇事宜。

  事实上,在清算行贸易兑换额度用尽时,金管局随即启动与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以保证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官员均做出了解释,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即表示,额度用完主要是使用人民币做跨境贸易结算的客户增加;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表示,现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有75%都是通过香港进行。香港各方均表示,要与内地商讨争取明年更多人民币贸易兑换额度。

  对于陈德霖此次京沪之行,能否在此方面获得突破?据悉,昨日陈德霖与央行相关高层会晤后,其便向媒体表示,对于明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度,双方仍在商讨之中,将确保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能够增加。同时他透露,相信内地很快将公布扩大使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企业名单。

  套利套汇冲动一直都存在?

  香港财经官员异口同声,加上新鲜出炉、强劲的10月人民币存款和贸易结算数据,似乎显示出,市场对贸易结算额度用尽的猜测可能只是个“美丽的误会”。恒生银行总经理及财资和投资业务主管冯孝忠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10月数据显示出人民币并没有从香港流向内地,人民币存款和贸易结算额的大幅增加,也反映出人民币资金聚集在香港“博”人民币升值。

  中银香港某高管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处理人民币贸易结算时,清算行会核对对方是否有贸易背景,包括贸易结算单。但其他商业银行如何执行,基本上是银行自己把握。

  冯孝忠指出,香港人民币结算有贸易和非贸易结算两个类别。贸易结算需要相关文件证明实际贸易背景,同时内地对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银行要求较为严格,汇入汇出人民币均需出具贸易单据。他表示,非贸易结算类别是在香港市场进行,自今年7月修订人民币清算协议后,香港各参与行间可互相平盘,从而形成离岸人民币利率及汇率,但此类交易只在香港进行,不涉及资金回流到内地。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人民币利率低于内地,人民币贸易融资成本更低。同时,由于人民币紧缺,香港的人民币汇率水平曾在10月初比内地人民币汇率溢价高达1000个基点,也带来了套汇空间。对于通过地下钱庄、虚增贸易等非常规通道套利套汇,业界人士认为,这些和热钱进入内地的渠道一样,其实一直都存在。他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考验监管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