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不差钱”变“很差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双双低开,之后股指在日均线附近震荡,随后股指在期指跳水的影响下持续走低,一度跌破2800点,午后股指在有色、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轮番带动下逐渐回升。水泥、有色、石油等板块上涨,食品饮料、造纸印刷、医药生物、纺织和服装等行业均跌逾3%。

  上证指数收市报2820.18点,跌1.61%,盘中一度跌至2758.92点的七周新低;深证成指收市报12336.29点,跌1.60%,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3342亿元,较前天放大近三成。另外,创业板指收市大跌逾3%。

  昨日是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犹如风卷残云,一度暴跌百点后,险守2800点。四季度以来,大盘10月大涨超12%,11月旋即大幅度调整跌幅达5.33%,一涨一跌之间,反映出市场对后市的巨大分歧,也反映出市场预期的改变:10月流动性充裕推动A股市场走强,而在央行连续出台紧缩政策之后,行情的根基流动性前景堪忧。

  资金动向

  240亿元资金选择离场

  昨日,沪指一度暴跌100点,午后止跌回升,2800点失而复得。截至收盘,沪指报2820点,大跌1.61%。

  全景监测数据显示,A股市场昨日近240亿元资金离场,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63.02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76.6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行业方面,深沪两市81个行业中,除有色金属加工板块流入1129万元外,其余行业全线被净卖出。其中,医药制造板块抛压最重,净流出23.19亿元。

  对于昨日的市场大跌,海通证券(600837)策略研究员吴一萍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小盘股积累的获利盘太多;二是投资者对本周末加息预期浓厚;三是中石油的再度拉升引起恐慌。

  大成基金认为,昨日市场下跌并没有明显的触发因素,主要可能缘于之前一些股票均有过较大的涨幅,积累的获利盘较多;另外一个原因即为对于政策在“防通胀、调结构”要求下进一步趋紧的预期,导致市场心理偏于谨慎。

  国元证券(000728)黄硕指出,昨日市场大跳水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倒逼央行加息这一信号。

  央行11月29日公告,将于周二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半。市场认为,因紧缩预期日渐高涨,机构对央票的需求低迷。而且,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越来越难于发挥流动性回收功能,在这一背景下,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已是一触即发,再次加息也是渐行渐近。

  后市预测

  未来四周资金净需求超百亿

  无疑,市场对于出台紧缩政策的忧虑日益升温,已成为近期悬于大盘之上的一柄“利剑”,而在央行连续出台紧缩政策之后,A股正由“不差钱”向“很差钱”转变,行情的根基流动性前景堪忧。

  国庆长假前后,得益于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的影响,由外汇占款飞速增长折射出来的我国流动性呈现非常充裕的情形,这提振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进而推动A股市场走强。

  然而,近期流动性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据中金公司资金供需模型来看,上周A股资金呈净需求状态,资金缺口为254.03亿元,预计未来四周资金净需求仍将超过百亿元。

  “中国资本市场的钱不够。”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主管张化桥指出,“中国央行还会加息,还会提高存款准备金,勒紧信贷,即使不做这个事,中国资本市场的钱就已经非常的不够,如果再来紧缩,市场就会更加雪上加霜。”张化桥称。

  同样,来自安信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的尤宏业也表示,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市场流动性将逐渐偏紧,推动股市上涨的流动性力量在慢慢变薄弱。

  此外,近期美元指数反复走强,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强,如果热钱流向发生逆转,那么,我国资本市场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不仅会受到国内紧缩政策的冲击,还有被釜底抽薪的担忧。

  技术解盘

  放量长下影 拉锯继续

  昨日深沪A股受外围市场影响低开后震荡收低,但从市场K线轨迹来看,上海综指与深圳成指收出了较长下影线的阴线,成交量方面出现同步放大。

  从此轨迹形态来看,我们研究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拉锯战仍将围绕2800点一线展开,而长下影线阴线的出现,一方面表明多头有护盘动作,另一方面也显示短期向上的空间较为有限。预计短期市场仍将围绕上证2800点展开激烈的多空争夺。

  技术上看,沪指连续上攻年线均无功而返,最终出现昨日放量跳水,多条均线失守。不过,昨日沪指在逼近10月11日缺口时跌幅明显收窄,收盘重新回到2800点上方,同时权重板块表现了良好的抗跌性,整体形势略有好转。但最终收盘未能收复60日线,K线留下了长长下影线,短期大盘或仍有反复。当前,MACD指标继续下行,开口放大,绿柱重新变长,与此同时,日线KDJ指标也有勾头下移的趋势。

  操作上,30日线有下移迹象,目前仍不宜进行盲目的抄底,关注“10.11”缺口支撑。(九鼎德盛)

  昨日看点

  两桶油再次闹场

  在11月的最后一天,大盘大幅波动,午后最深时下跌百点以上,随后又反弹60多点,成功守住2800点。11月11日以“两桶油”的暴跌宣告急跌的来临,昨日又以“两桶油”拉升撕开百点长阴。

  昨日“两油”再次闹场,在上午10点,中石油率先反弹,带动指数冲击年线并一度取得突破,随后连续几波再次展开放量强攻,中石油最高涨幅近3%,中石化也一度涨幅超过1.5%,但此时市场却并不认同,大盘指数与石油出现背离。 (世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