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若恩:政策反向操作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首席财务官》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增长后续乏力的态势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还将继续持续,因此在紧缩货币的力度上一定要投鼠忌器,避免过分伤害经济增长。

  文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任若恩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其中一年期以上的利率调整中,存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因此对于银行的储户有一些稳定的意义。不过这项政策在目前的时间点出台不能说完全没有针对商品物价上升的意义,但更主要的目标可能是针对楼市和股市一类的资产价格上升。

  从物价指数上看,似乎问题并没有过分恶化。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分类别看,食品上涨8%,居住上涨4.3%,居于前两位。如果从核心通货膨胀的角度观察,排除食品的价格上涨因素后,9月份CPI的上涨幅度会大大缩减,消除季节波动后的9月份CPI环比增长为0.35%,略低于8月份的环比增长幅度,与今年以来的多数月份环比增长幅度相似,未来月份环比可能会启稳并下降。显而易见,这是食品价格上升所导致的物价上升,货币政策的用武之地十分有限。

  如果考虑经济增长问题,我们现在的形势也不是无忧。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总体同比增长10.6%,但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季节调整后,三季度GDP环比增长2.3%,就环比增长而言,经济增长比较一季度和二季度有所减缓,这个趋势有可能持续。

  如果观察工业的增长,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9.6%,二季度增长15.9%,三季度增长13.5%。9月份工业生产年同比增长13.3%,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0.96%,比8月份的环比增长显著减缓。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消除季节波动后环比增长0.33%,是连续下降三个月后的首次上升,幅度还比较小,此前的连续三个月价格的环比下降与工业生产的环比下降相互印证,说明在工业领域经济活动正在减弱,这个趋势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尽管加息并非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调控手段,但对处于调控敏感期的房地产市场影响重大。加息将强化“国十条”和9月底出台的“五项措施”的调控效果,增加持有成本,进一步抑制购房需求。由于现阶段政府正在大力度调控房地产市场,最终房价的下降一定会导致投资的减少,并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呈现后续乏力的态势,因此在紧缩货币的力度上一定要投鼠忌器,避免过分伤害经济增长。

  特别有趣的是,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在酝酿再一次的放松,即所谓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的问题其实主要是两个,其中之一便是高失业率问题的存在。美国国内经济学家根据艾肯法则(Okun’s Law,该法则实际上是失业变化和经济增长变化之间的一个经验公式)的计算,美国需要5%的经济增长持续一年,失业率才会下降1%,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可以通过美国中期选举以来美国政府和国会的种种活动加以深刻体会。

  第二个问题是房价下降的问题。Standard &Poor‘s/Case-Shiller 指数于10月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揭示了美国20个主要大城市(该指数也有10城市的住房价格指数)的住房价格趋势,8月份总体环比下降0.2%。该数据是二手房重复交易的价格指数,通常延后两个月发布。目前的房价已经回到2003年底和2004年初的水平,从最高点(2006年)到现在的下降幅度是28%,其中特殊的城市,如Las Vegas, 四年以来,房价下降了57%。美国其他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240万房主已有90天不能按期支付房贷,已经获得《拖欠贷款通告》(Notice of Default-简称NOD),还有200万房主处于止赎状态(foreclosure),即当贷款人或屋主无法履行按揭合约去偿还债务时,债权人通过出售或收回房产权,进而追回屋主所欠贷款的过程。这些因素的存在体现了住宅潜在供应的规模,因此对于住宅价格具有向下的压力。有分析认为2011年总体房价将再下降10%,其后也难见大的改善。

  这个问题与高失业率问题的存在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根本障碍,而且不是通过货币政策运作能够克服的,而是需要足够时间的调整。这个问题对于中国的影响在于,如果世界经济在2011年没有根本性的改善,对于中国经济的负面压力将继续存在,同时中国国内的调整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在这样的前景下,我们的政策反向操作还是要十分谨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