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经济指标继续打架 PMI回升工业增速仍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近7个月以来首度重返55%上方。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为73.5%,连续4个月上涨,创下自2008年7月以来最高值。

  目前PMI已连续第4个月出现回升,但发电量及工业增速仍处于回落区间,这种经济指标“相互打架”的现象继续显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局面仍较为复杂,未来走势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企业生产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11月,PMI连续21个月位于50%的景气临界点以上。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呈现稳步增长的上升态势,增速较上月略有加快。”

  从分类指标看,在制造业需求热度不减及通胀预期上升的压力下,11月生产指数为58.5%,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成为拉升PMI的最主要原因。在其他指标中,新订单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略有回升,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小幅回落。

  从行业情况看,烟草、电气、交运设备、纺织服装及医药制造等行业继续呈现产需两旺局面。饮料制造、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造纸等行业生产有所回落。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认为:“11月制造业生产量增幅超过订单水平,带动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上升。未来经济需求进一步回升的难度较大,企业补库存的持续性将影响未来PMI走势。”

  尽管PMI已连续4个月回升,但10月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长5.9%,工业增速为13.1%,与上月相比均处于下降通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较高的PMI与今年以来投资、出口、消费的较高增幅是一致的。同时,工业增长率、GDP增长率持续回调,与近几个月来的PMI走势不同。我国GDP增长率回调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当前经济形势比较复杂。

  通胀压力继续显现

  1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继续走高,其中,木材加工、纺织服装、化纤业、石油加工、化学原料、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购进价格涨幅显著。前述国家统计局人士表示,近4个月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我国制造业企业面临较为严峻的成本压力,同时,旺盛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通胀预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价格快速上涨势头有望逐步缓解。首先,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已成常态,工业产品供应宽松,最近两个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呈上升趋势。其次,面对通胀预期上升,目前已有迹象显示货币政策可能将回归稳健。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通胀压力仍较大。考虑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企业采购意愿可能有所减弱。11月采购量指数及进口指数回落,可能已体现出这一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