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掀十二五规划制定热 多省市仍坚持GDP崇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十二五”之忧:难以铲除GDP崇拜?

  目前,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十二五”规划。尽管为“规划”定调的中共中央有关建议明显淡化了GDP指标,但多个省市仍然抛出了雄心勃勃的GDP增长计划。

  近日,重庆市确定未来五年GDP年均增长目标为12.5%,福建、黑龙江、广西、贵州等省区提出GDP总量甚至人均GDP要实现翻一番,地处较为偏远的西藏亦确定年均增长要达到12%以上。

  参照过去四年中国GDP年均实际增长11.4%这一数字,上述目标显示出中国部分地区依然强劲的经济增长欲求,也使得人们忧虑“十二五”规划能否真正与唯GDP的惯性思维说“再见”。

  相比之下,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上海则提出了GDP年均增长8%的目标,相比“十一五”期间增速明显下调。上海官方并表示将淡化规模总量指标,强化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导向指标。

  上述不同地区对经济增速预期一高一低两种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应当看到,一些地区提出较高的GDP增速目标有着现实背景。在试图继续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省市中,大多属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当东部沿海高呼转型之际,这些地区仍有着快速做大“蛋糕”的空间与合理性,因此提出两位数增长的预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业界、学界和民众担心,虽然中南海将施政重心转向经济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但在政府职能转变、官员政绩考核、地方税收来源等机制、体制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以前,地方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时,会否还是难以放弃旧的思维模式和旧的增长方式,以至于落入GDP至上的窠臼。

  过去数十年中,由于一度单纯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GDP几乎成为衡量经济发展与官员政绩的唯一指标,甚至形成了所谓的GDP崇拜。近年来,北京高层审时度势,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而不再一味追求增长速度。今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更是罕见地淡化GDP这把标尺,被认为是中国加快发展转型的重要信号。

  而随着“十二五”规划制定进入具体操作阶段,GDP再次成为高频词汇,分析人士指出,这印证了大国发展转向之难。

  难点之一就在于地方政府和利益既得者不愿放弃粗放式增长带来的“好处”,例如一些地区大肆上马污染企业,商家赚得丰厚利润,政府税收财源滚滚,而发展转型大多意味着“花钱”而非“赚钱”,无论是节能减排、科技创新,还是改善民生、增加居民收入,都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对地方政府来说缺乏利益驱动。

  当然,纠正GDP崇拜并非意味着中国会完全放弃这一经济指标,关键在于转变观念和发展方式。中国转变发展方式不会以放弃经济增长为代价,而是在继续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并解决累积问题,确保经济平稳快速地健康发展。但能否有效遏制GDP冲动,则关系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未来。从目前来看,各种利益驱动还在,粗放式增长的惯性还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要想彻底铲除GDP崇拜难度很大,因此,需要决策者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发展方式和发展观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