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把握套利机会 三条路径提前布局高送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岁末将至,年报行情谋动。

  3186点调整以来,高送转概念或成阴跌中飘红的关键亮点。遵循历史,总股本小于5亿股、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均大于1元,则具备了10股送转10股的潜力。除了传统的主板分红大户,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成为掘金地。

  除了寻找高送转潜力股,如何在高送转行情中准确把握操作节奏,争取投资收益最大化,成为相对弱势中更为关键的一环。国信证券的数量研究表明,单纯的小额派现个股投资机会并不明显,而送股和混合型分红个股,在股权登记日的后一两个交易日能达到短线收益的最大值。其中,采掘业在分红前后的收益最为明显。

  三大筛选标准

  统计显示,总股本小于5亿股、每股净资产大于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公积金均超过1元、每股收益0.5元以上,沪深主板和中小板符合条件的有143只个股,其中主板为47只,中小板为96只。扣除流通股本超过5000万股后满足条件的中小板个股为51只。

  由于历史因素,部分主板公司的股本并不大,具备股本扩张的需要,例如大西洋(600558)、片仔癀(600436)和亨通光电(600487)当前的A股总股本分别只有1.38亿股、1.4亿股和1.66亿股。另外,主板中新进百元股、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14.46元的潍柴动力(000338)也值得关注。赛马实业(600449)、恒源煤电(600971)和现代投资(000900)的每股未分配利润也都超过4元。而三季度每股公积金最高的则是昊华能源(601101),达到7.13元。

  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每股资本公积分别高达20.40元、17.10元、16.32元、14.23元的科伦药业(002422)、汇川技术(300124)、碧水源(300070)和海普瑞(002399),以及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高达6.79元、6.46元、4.08元、3.16元、2.93元的洋河股份(002304)、科伦药业、七星电子(002371)、杰瑞股份(002353)和数码视讯(300079),就具备比较充足的送转底气。

  在此之内,基本面向好的高价股更是高送转“高发地”。申银万国分析师安辉认为,过高的股价不利于成交活跃度的保持,从内在需求来看,这些中小盘股的送转要求最强。大族激光(002008)、科伦药业、海普瑞、汇川技术、洋河股份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此外,高送转潜力股若能与“十二五”规划等产业政策及定向增发等利好结合,满足多重条件,则高送转的可能性更大。

  把握套利机会

  选中高送转个股或者高送转已经明朗后,该如何把握分红行情呢?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艺婷的数量研究表明,分红存在的套利机会主要为分红前后较短的时间内,有显著的正向或负向异常收益存在。

  具体表现为,分红预案公布前后10个交易日,派现组只有在预案公布前1-5个交易日存在正向收益,平均为0.083%,其余交易日收益则为负。

  送股组在预案公布前10-6个交易日和前5-1个交易日获得的正向异常收益平均为1.563%和1.699%;预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这一收益下滑到0.49%;预案公布当天异常收益为-0.042%;预案公布后1交易日异常收益恢复为0.013%;后1-5和6-10个交易日异常收益分别为-0.555%和0.012%。

  派现送股混合组预案在预案公布前10个交易日和公布当日均取得较好的正向收益,其中前5-1个交易日正向异常收益为2.19%;预案公布后10个交易日则表现为负向异常收益,后1-5和6-10异常收益分别为-0.835%和-0.748%。

  这意味着,在预案公布前后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公布日之前,混合组获得追捧的程度要明显大于送股组,而派现组由于单纯派现额度普遍较低,短线投资机会不大。

  股权登记日前后10个交易日,异常收益的波动幅度更加剧烈。董艺婷的数量研究表明,派现组只有在股权登记日才存在正向异常收益,幅度为0.116%,其余交易日均为负向异常收益,且幅度较均衡。

  送股组的正向异常收益则集中在股权登记日的前5-1个交易日,为1.841%。其余交易日异常收益为负向,股权登记日后1-5个交易日达到最大值,为-4.456%,后6-10个交易日收窄至-2.473%。

  混合组略有好转,前5-1和前1个交易日均存在正向异常收益,分别为3.915%和0.96%;股权登记日及后10个交易日异常收益同为负向,后1-5和后6-10个交易日分别达-3.641%和-1.104%。

  由上可知,单纯派现个股无论是预案还是实施前后普遍不受市场看好,获得正向异常收益的概率和幅度均较小,短线投资意义不大,当然,少数高额派现的个股,如现金奶牛佛山照明(000541),从其历史走势来看,分红前的短线机会和分红后的中长期填权行情仍值得期待。

  而尽管转送股本曾经被广为诟病,但市场仍然对其情有独钟,预案及股权登记日前5-1个交易日均为正向异常收益最为突出的区间,前1日和当日则表现为正向收益收窄或为负。尤其是股权登记日前5-1个交易日,往往也是分红实施公告日前后,临时的抢权行情会迅速推高股价,分红力度越大抢权行情越明显。

  这一特点在混合组上更加明显,转送股本加派现的完美结合满足了市场对分红的所有需求,其抢权行情在预案和股权登记日前1日和当天仍具备吸引力。

  预案公布或分红实施后,利好兑现,短期资金撤离,股价横盘或回落,异常收益变为负向,在后1-5个交易日达到负向最大值,后6-10个交易日回落收窄,负向异常收益慢慢向正向靠拢。

  待到短期探底后,可以再次介入博取一波中线填权行情。一般意义上,在大盘上升趋势未变的背景下,10送10类高送转个股会在几月至一年内上涨至除权前水平,部分强势股甚至会创出新高,大盘越强势,填满权所需时间越短。

  精选时机和行业

  那么,如何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或者说如何精准离场呢?

  董艺婷认为,6月份为分红套利的最佳时机。从分红实施的月份来看,主要集中在4、5、6、7月实施,历史平均来说,6月份实施分红的个股总数最多。

  以股权登记日前后5个交易日为区间统计全市场6月份累积平均异常收益可知,混合型分红的累积平均异常收益在股权登记日前1个交易日达到正向最大值,单纯送股型则在股权登记日前第2个交易日达到阶段性高点,然后快速回落,股权登记日当天的累积平均异常收益触底,登记日后的第1个交易日累积平均异常收益再次回升,但略低于登记日前第2个交易日的峰值。

  时机把握之后,哪些行业或个股分红套利机会更大?

  董艺婷统计后指出,在股权登记日前1周,制造业、房地产、采掘、交运仓储业股票的异常收益显著为正。数据显示,股权登记日前5-3、前2-1个交易日和当天,制造业的累积平均异常收益率分别为0.679%、0.284%和0.037%;房地产业为1.035%、0.733%和-0.131%;采掘业为11.174%、1.123%和0.333%;交通运输、仓储业为0.54%、0.465%和0.55%。其中,采掘业个股在股权登记日前一周异常收益显著,值得重点关注。

  而在股权登记日后1-2个交易日,制造、房地产和采掘业异常收益继续保持了正向趋势,分别为0.565%、0.078%和0.28%;后3-5个交易日异常收益陡然变为-0.288%、0.105%和0.530%。交通运输、仓储业则正好与上述三个行业相反。由此也验证出,绝大部分行业个股在送转股本除权后的1、2个交易日股价会继续上涨,而后3-5个交易日则开始回落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