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疲态尽显 低位震荡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页面导读:

  套现多抄底少 产业资本慎对调整

  机构:见底回升概率逐步加大 大盘股短期难有起色

  “十二五”行业规划引导短线热点轮跳

  市场量能急剧萎缩 短期见底概率增大

  调整市赚钱有术 基金经理逆势淘金“制造升级”

  低估值品种渐成资金避风港

  不必过度悲观 震荡带来布局良机

  政策敏感期关注经济转型

  前日大幅震荡过后,周三市场波澜不惊,沪深300指数盘中波动幅度不足50点,沪市成交也仅有1057亿元,为10月以来地量。我们认为,宏观紧缩调控预期成为制约当前市场的最大因素,不稳的国际环境也使得资源股保持低位震荡,中小市值品种的调整意愿则较为浓厚,当前市场因热点不具趋势性而处于波段探底阶段。操作上,建议保持低仓位的防御策略以增加资本的稳定性,耐心等待市场更为清晰的趋势来临。

  等待政策趋向明朗

  昨日消息面利好不断,市场反应却波澜不兴。之前市场所担忧的加息可能性的再度提升,成为掣肘股指前行的主要负累。但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继续上升0.5个百分点的数据说明,经济景气度继续得以保持。只是从本月进口指数50.6%,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来出口、投资的复杂趋势。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加之随后将陆续公布上月其他宏观经济数据,将会对随后政策调控倾向产生持续作用,对当前A股市场的信心影响较大。因此我们认为,需要等待政策调控趋向的逐步明朗,才会带来更为清晰的投资思路。

  资源股成为风向标

  从市场走势上观察,调整主要是由资源股走弱引发。受国务院调控物价、抑制过度投机以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10月中旬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有色、煤炭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快速调整的要求较为强烈。从近5个交易日的数据观察,主要权重板块依然占据资金减持的主流。资源股为代表的基本金属、贵金属指数、煤炭指数,其净流入金额分别为-57.93亿元、-10.50亿元、-12.58亿元,另外,银行指数、房地产指数近5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入为-16.03亿元、-9.79亿元,也显示大幅流出。上述权重板块的大幅减持,无疑表明近期机构资金避险要求的提高。

  尽管在近几个交易日的股指跌宕中,部分有色金属、稀缺资源股涨幅居前,但从昨日市场观察,上涨的有色股家数较前日明显减少,且板块中涨幅超过3%的个股不足5只,有色板块整体反攻力度偏弱,从行业指数表现来看并不排除进一步回调的可能。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煤炭类个股中,说明资源类个股已经不具备驱动市场反弹的驱动力量。不过以往市场走势中,前期推动反弹的板块先期调整一旦结束,往往会成为市场有望稳固的风向标。投资者不妨将未来资源股的回稳,看做市场结束波段探底的信号之一。

  大幅做空理由不充分

  此外,市场底部结构分化的压力还来自中小市值品种的调整。近期,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连续出现下跌放量、反弹缩量的弱势格局,这表明板块之间轮动还没有完成有效切换。不过,伴随着“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刺激,我们认为不少中小市值品种高成长性的强势产业特征会在充分调整过后,再度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而随着股指的底部特征逐渐清晰,这批个股仍将具备波段性表现的机会。

  我们认为,紧缩的流动性趋势一定程度上还在制约场外资金的进场意愿,反弹缩量、缺乏持续性仍会成为近一阶段市场的主要特征。但进入本周,市场重回政策主导下的观察期,股指向下大幅做空的理由并不充分。只是周初的大幅震荡不可避免地造成股指重心下移,在市场没有完成区域整理的平衡阶段,需要反复的波段震荡来化解不利因素的影响。操作策略上,由于热点的局部活跃加大了个股的操作难度,因此仍需轻仓应对,不宜盲目追逐缺乏基本支撑的题材个股。(西部证券 黄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