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管理层持股八成:汇丰直投自立门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30日,汇丰直投的管理团队宣布完成了对该公司的收购,从此更名为汇睿资本有限公司(下称汇睿资本)。

  12月1日,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汇睿资本大中华区主管、资深合伙人沈敬武,谈及汇丰直投进行管理层收购,他直言:“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欧美银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动。”

  据记者了解,这不会是最后一单国际商业银行退出PE(私募股权基金)和VC(创投基金),还有其他国际大行谋求旗下直投部门独立。

  汇丰直投,全称汇丰直接投资(亚洲)有限公司,隶属于汇丰集团,主要有三个团队,分别负责在大中华区、韩国和东南亚的投资。

  这次管理层收购后,管理层一共持有汇睿资本80.1%的股份,汇丰集团则持有剩下股份。汇睿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富霖(George Raffini)表示:“运营初期,我们的16位同事与我一样持有公司股份。”同时,汇睿资本仍保持与汇丰的合作关系。

  沈敬武向记者解释:“这次股权变动,仅限于汇睿资本的管理公司(Headland Capital Partners Lmd),出资方没有任何变动,汇丰集团仍然是我们最大的LP,我们依然与汇丰集团有紧密的合作。”

  而关于管理层具体的出资方式和持股比例,沈敬武忌讳莫深,表示这有保密协议,不便向记者透露。

  当谈到这一收购的原因时,沈敬武坦承:“欧美金融海啸后,监管政策有所变化。商业银行做私募本不是主业,没必要为此承担过分复杂的监管。所以集团上下一致决定,把这一块独立出来,国际上很多大行都在做这个事。”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同样的原因,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花旗银行,都在酝酿将旗下的直投业务独立出来。

  跟汇丰直投从汇丰集团独立出来逆方向的是,中资银行对PE跃跃欲试。现在,业已拿到正式牌照的独国开行一家,其他国有大行则只能曲线进入PE市场。国开行旗下的国开金融、中银国际、建银国际和工银国际已成为全民PE热中令人瞩目的力量。

  一位大型券商分析师指出:“中资银行做PE,本质上是银行业务多元化,这无所谓好或不好,关键是做好风险控制。PE的风险和收益都很大,但风险和收益也对等。我最担心的是,万一银行系PE亏了,这些投资人一闹,监管层又出面说让银行承担责任,那一方面银行会有损失,另一方面这样是做不好PE的。”

  汇丰直投在大中华区,颇为活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它在大中华区至少投了11家企业,对有的企业投资不止一笔。

  公司近期所募得的基金包括2008年的The Headland Private Equity Fund 6 L.P,总额13.4亿美元,以及2009年的The Headland Asian Ventures Fund 3 Limited,总额2.3亿美元。

  前者是PE,对单个公司的投资额在5000万美元到1.5亿美元之间,专注于消费品和零售领域;后者是VC,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2000万美元以下,主要集中在TMT和新能源领域,仅太阳能行业就投了四家。

  汇丰直投之前最知名的项目有两个:对波司登(03988.HK)7000万美元的投资和对永辉超市有限公司7500万美元的投资。后者是福建的一家超市连锁集团。

  沈敬武一直表示,汇丰直投之前的盈利情况,对外界保密。但他透露:“波司登给我们带来的回报颇为理想,我们至今尚未全部退出。永辉超市也快上市了。”

  他同时表示:“我们PE这块会坚持一向的战略,专注消费品和零售领域,找到一些很好的企业,和企业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