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三大“前掌门”集体亮相共话资本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2月1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三大证监会老主席悉数出席,并为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

  刘鸿儒建议,在发展主板的同时,要大力发展中小板、创业板,“三板”等多种市场元素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大力推进债券、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以及其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要解决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连通问题和多头监管、规则不一、发行审批手续烦琐、评级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要加快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步伐,继续支持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发行股票,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兼并,推动交易所建立国际板,吸引优质企业来上市,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世界成长的机会。

  周道炯则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突出中小板的特色,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再融资、收购兼并、股权激励等特殊的制度安排。二是要不断优化中小板市场结构,提高中小板服务经济功能,要进一步优化中小板的行业结构,扩大中小板的行业覆盖面,鼓励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和现代服务等第三产业的企业来中小板上市。三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约束作用,推动中小板的监管创新,可以考虑在中小板实施分类监管制度,对于优秀企业、诚信规范好的公司,可以适当地放松一些管制。四是中小企业自身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诚信治理机制,努力创新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为广大股东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正庆则提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优化直接融资的结构。首先要从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统筹金融市场协调发展做起,有必要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作为改进金融调控的一个重要目标。其次,要实行“两个优先”,一个是产业优化升级的融资要优先,资本市场融资要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二是技术创新融资要优先,资本市场要优先考虑我国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要,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融资制度,提高创新型企业融资效率,满足更多创新型企业的融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