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月投资策略 关注三大品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时间的推移,深沪A股进入到年终交易阶段,而进入今年12月年终阶段,资本市场也迎来20周年发展周期。 市场统计同时显示: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我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达2026家,上市股票2112只,总市值26.43万亿元。20年来,资本市场累计融资3.65万亿元,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达2026家,涵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从当初的“老八股”,发展到现在的890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从最早的“老五家”,扩大到现在的1136家,从2000多家上市公司来看,实际上其质量、估值等相差较大,在年终投资阶段,选择投资品种仍然较为重要。通过时间与相关因素研究,我们研究认为年终阶段投资可考虑下面三类品种。

  首先在明年主题投资中继续挖掘潜力品种。 从明年A股市场的宏观经济政策周期来看,我国面临十二五规则的开局之年,有理由相信,宏观经济政策大力扶持的产业仍将成为A股市场的主题性品种,因此我们建议积极细分的挖掘主题型延续的投资品种,比如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潜力上市公司, 新能源、新材料、新动力技术等行业,而股价定位适中、盘子适中、现金流增加明显、末被有效炒作的公司更应加大关注度,比如致力于世界级动力技术发展的力帆股份(601777)等。近期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官员分别表示,正在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规划;财政部、央行、证监会等部门均表示将在政策措施上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从时间上来看, 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将对今后五年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吸纳产业发展路线图,明确一批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和重大的应用示范工程。由于政策面支持明显,处于新兴战略产业中的潜力品种仍有继续表现机会,但我们研究认为,对于其中的潜力个股应区别对等,而竞争优势明显、现金流充足和品和品牌优势明显、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品种应是重点考虑对象。

  其次是年度业绩增长且预期分红、估值具有成长性的品种。从时间因素来看,上市公司目前进入到年终即将进入年报发布阶段,而从股票投资的角度来看,选择业绩且预期分红、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性品种将是较好的投资策略,从行业细分来看,我们研究发现2010年年报有望业绩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消费与食品饮料等三大行业之中,比如工程机械行业中的厦工股份(600815)、山推股份(000680)等均业绩预告2010年业绩将出现大比例的增长,而由于CPI的不断上升,食品与消费行业的业绩增长预期也较为明朗,同时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年报业绩大幅度增长的中小盘类细分行业个股也具有较实战的参考价值。从股票投资来讲,年终阶段选择上述业绩支撑、分红预期、估值具有成长性的品种至少具有较好的波动性机会。

  最后就是行业景气度能够延续的品种。经过市场观察研究发现,年终阶段投资是下连明年的一个时点,而选择行业景气度明年仍然可能延续的行业品种,一方面可以化解估值因素的风险,另一方面也符合相对安全的投资策略。我们研究发现实际上一些行业公司在2010年涨价因素影响下,出现年度业绩增长的可能性较大,但其明年延续性却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这类企业应暂时回避或观望为佳,比如白酒业、证券期货业、有色金属等行业。而相应来看,我们认为电子信息产业、通讯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的产业延续性可能出现延续,因此对于品种所处的行业需要根据宏观经济变化与产业需求程度来进行筛选,这也符合大池之中捉鱼的策略。

  总体来看,笔者认为年终阶段的投资需要对以往市场进行梳理,同时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应从业绩增长、相对估值、国家产业政策未来方向、行业景气度延续及品种成长性、竞争优势等多方面进行考量,上述三类品种至少符合了相对安全选择股票品种的策略,但具体到时点上仍需根据市场动向、趋势进行仓位大小不均的调整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