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PMI连涨四月 经济景气提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创28个月来新高,输入型通胀压力仍处高位

  ⊙记者 吴婷 ○编辑 刘玉凤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环比升0.5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月上涨至73.5%,创下2008年7月以来最高值,显示防通胀压力依然不容忽视。专家指出,PMI继续提高预示经济景气度提高,不过,经济增速回调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经济增速回调预计还将持续

  数据显示,11月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呈现稳中略升基本态势。同上月相比,只有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大,达到3.6个百分点。在下降的4个指数中,进口指数下降2.2个百分点,其余3个指数降幅较低,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纺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饮料制造业行业低于50%,其余行业均在50%以上,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高于6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11月份PMI指数继续提高,预示经济景气度提高。同时,工业增长率、GDP增长率持续回调,将导致未来出口和投资、消费增幅均有回调可能,受其影响,经济增速回调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则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在9%左右。

  输入型通胀压力仍处于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因素对PMI指数拉升作用明显。数据显示,购进价格指数从7月初的阶段性低点50.4%已连续四个月显著上涨至11月的73.5%,显示输入型通胀压力仍处于高位,防通胀压力依然不容忽视。

  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全部高于50%,其中有15个行业高于70%。部分行业,如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高达80%以上。

  不过,据宏源证券测算,季调后的购进价格指数已由10月份的77.8%回落到11月的75.4%,回落2.4个百分点。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PMI数据调查截至11月25日,而一系列价格调控措施的效应有望在12月的PMI数据中得到更为明显的显现。

  季调后的购进价格指数环比有所回落,说明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防通胀压力依然不容忽视。数据显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从11月中旬开始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危机前的最高水平。

  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报55.3%,较上月上涨0.5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