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撒谎减持”有违诚信原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1月1日起,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锁定期为12个月的原始股获得解禁。原始股解禁后第一个月,创业板共计套现28.5亿元。

  而创业板“套现王”的美名则被华谊兄弟摘得。在原始股解禁的第一个月里,华谊兄弟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共计套现3.98亿元。该公司监事谭智的太太孙晓璐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和竞价系统减持10次,共减持720万股,已将持有的所有解禁股份抛售完毕。该公司另一名监事虞锋的母亲王育莲也套现9841万元。华谊兄弟董事马云也于11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300万股,套现9012万元。

  原始股解禁了,套现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马云的减持却出现了“说辞”。华谊兄弟董秘办人士表示,马云减持华谊兄弟300万股,“是为了改善生活”。此举明显有违诚信原则。马云身家上百亿,就是所持股票每年的分红,用于“改善生活”也花不完,何须减持华谊兄弟股票来“改善生活”呢?因此,“改善生活说”无疑是对社会公众的愚弄,难怪马云方面的代表、阿里巴巴公关总监陶然直斥华谊兄弟董秘办人士 “胡说八道”。

  其实,就像华谊兄弟监事谭智的太太孙晓璐、监事虞锋的母亲王育莲以及众多的原始股股东减持一样,对于马云的减持大可不必遮遮掩掩。虽然马云是个公众人物,减持股票容易引人关注,但这也没什么值得掩盖的。既然马云所持有的原始股解禁了,减不减持股票是马云的权利,这是光明正大的事情,没有必要给他编一个“改善生活”的谎言来忽悠公众。

  实际上,马云对华谊兄弟股票的减持也没必要向谁作出解释。首先,目前还没有制度规定原始股股东要对自己的减持行为作出解释;其次,马云对华谊兄弟的投资原本也只是财务投资,并不参与华谊兄弟的日常管理工作,如今既然所持有的股票解禁了,马云当然可以随时减持套现,更何况马云对华谊兄弟股票的投资所获得的是暴利?根据有关人士测算,马云持有华谊兄弟股票的成本仅为0.188元/股,而目前华谊兄弟的股价在30元附近震荡,获利超过百倍,这种减持何乐而不为呢?还有什么样的解释能比百倍利润更能说服人呢?

  可以说,马云对华谊兄弟股票的减持是对资本的尊重,比所谓“看好华谊兄弟未来”的腔调要真实得多。其实,看好华谊兄弟的未来与减持华谊兄弟股票是两回事,因为目前华谊兄弟的股价大大透支了华谊兄弟未来的发展。如美国时代华纳的市盈率只有14倍,而华谊兄弟的市盈率却接近90倍。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华谊兄弟的股价大大被高估。因此,马云对华谊兄弟的减持是非常明智的。倒是华谊兄弟董秘办人士给马云的减持编造一个 “改善生活”的谎言欺骗投资者,目的何在,值得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