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施罗德首席经济学家韦德:通胀可控明年中国经济将重新加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韦德(Keith Wade)日前向本报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国目前存在着很大的通货膨胀问题从而需要经济的“硬着陆”,但他警告政府必须对信贷降温。

  “我们的观点是,中国的通胀是可以控制的,通过软着陆逐渐缓和下来,然后中国经济也许在2011年重新开始加速发展。”他在出席彭博商业周刊欧洲领袖论坛(the Bloomberg Businessweek European Leadership Forum)期间对本报记者说。

  日用品价格飞涨是中国民众目前最关切的问题。韦德说,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是燃料价格的上涨所驱动的,如果排除燃料价格上涨的因素,通货膨胀率可以稳定下来。

  “如果能使日用品的价格更稳定,那么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将得到稳定。”韦德说。

  在他看来,中国存在的另一大问题是政府必须对信贷增长降温,因为到目前为止经济发展并没有那么迅速,“途径就是也许在今年或者明年需要进一步增加利率。”

  韦德指出,中国政府需要一段时间在稳定通货膨胀、降温信贷的同时应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所带来的影响。

  他向本报评价说,QE2到目前为止主要的影响就是造成美元的贬值,同时鼓舞人心的是对市场有利;但并未看到QE2对促进银行放贷、刺激实体经济能带来什么大的影响,因为银行已经拥有了很大的可用储备,他相信6000亿美元的碰撞并不会带来太大不同。

  他推测,美国推出QE2的真正原因是基于很多国家至今存在着发展的不平衡,主要的考虑是中国。

  “究竟QE2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如何还很难界定,但如果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我并不认为QE2是个好的政策。”韦德说。

  根据施罗德投资集团的判断,美联储购买债券的资金很大程度上最终将进入新兴市场流动,而这只会增加该地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尤其是中国,将需要加紧努力,以冲销资本流入。

  在施罗德最新发布的全球市场展望中,预计明年全球GDP可望保持3%的增速,其中新兴市场国家平均GDP增速为5%-6%。而欧美等成熟市场应对通缩(继续宽松)和新兴市场应对通胀(持续紧缩)这种政策上的分歧将是货币和债券市场未来一年重要主题。

  韦德预计,明年新兴市场货币可望持续走强,而欧元和美元则呈长期贬值态势。预计欧元兑美元未来将继续贬值,2011年底到1:1.25,2012年底至1:1.20。

  至于欧元区的前景,韦德相信未来两至三年依然完好,但将面临持续的危机,葡萄牙可能成为下一个需要救援的国家;在5年时间里,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周边国家放弃单一货币,欧元区核心国家继续留在欧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