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日机械巨头小松产品质量问题引消费者条幅维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商日本小松公司近期遭遇了“条幅门”事件。在上月举办的上海宝马展(baumachina)上,8名消费者因对所购小松挖掘机产品质量不满,愤然在现场用条幅将小松的展台包围起来,引发参观者围观。

  事件发生后,小松公司尚未公开回应此事。昨天(1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小松(中国)上海公司总部,公司企划部经理姚漓峰称,已经与当事人协商。

  展会现场遭条幅“围攻”

  上海宝马展即第五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是亚洲范围内的工程机械行业较高端的展示平台。

  小松公司为参加此次展会作了不少准备,可就在开幕第一天,也是观众最多的一天,该公司却遭遇了尴尬的条幅“围攻”事件。8名男子来到小松公司展台前,迅速脱掉外套,站成一排,衬衫上的字正好连成“小松还我血汗钱!”,同时他们在展台周围拉起了多个条幅,将展台团团围起来,声称他们购买的小松公司挖掘机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消费者之一王峰(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1月中旬,这几名男子曾经出现在小松位于常州的分公司,他也参与了那次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展会承办方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希望了解“条幅门”现场处理情况,该公司表示不清楚。

  小松为何会遭遇此类事件,一位来自某工程机械论坛的知情网友称,他的朋友购买了一台小松机械,但买来不久就出现了问题,朋友多次和小松交涉,一直未予解决。这位朋友只好联系了一些处境相似的小松车主,去找小松“理论”。

  12月1日,记者致电小松位于上海的总部,询问小松对“条幅门”事件的处理进展,被告知“(小松)已经与当事人开始友好地协商,不谈谁对谁错,就想解决问题。”

  责任界定难

  与普通家电产品不同,一台新的挖掘机通常要耗资百万元。山东莱芜市一名姓郭的小松客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2008年7月郭先生购买了一台小松挖掘机,出现了损坏,当地的小松代理商派人来维修,但不到一个月,又出现了类似质量问题。

  郭先生继续要求代理商提供维修服务。第一次,维修人员看过机器后,告诉郭先生要先回去汇报。第二次,一名部门负责人上门,说要开会研究。第三次,该负责人答复郭先生,称与公司无任何关系。郭先生不得不自掏腰包约4万元用于维修。

  记者在消费投诉维权网上查询到,一家公司投诉小松“漠视用户需求”,称其“将产品的制造和安装过程的缺陷转嫁到用户身上”。这家公司还投诉小松代理商 “态度傲慢”,对用户不予理睬。这家公司联系过小松在上海的总部,对方的回复却是让该公司继续去找代理商。记者随后就质量控制以及售后服务等问题致电姚漓峰,对方表示无法回答。

  产品损坏的原因究竟是厂家质量问题,还是用户操作不当造成的,通常难以界定,这增加了用户维权困难。中国质量协会工程机械分会副会长夏先生告诉记者,“出现这种纠纷,最好先获得质量检测机构的权威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