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寻找机械行业的蓝筹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公司

  蓝筹股是指盈利稳定、成长与股本扩张同步,有稳定的分红,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龙头公司。过去十年伴随着中国重工(601989)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全球制造业的转移,中国装备制造业催生了许多龙头公司:中集集团(000039)、振华重工(600320)、中国船舶(600150)、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中国重工等等,这些公司曾连续几年保持高增长,销售规模和市值达到百亿元以上。不过受宏观经济波动和政策调控的影响,国内机械行业表现出较强的周期性,未来这些机械龙头公司能否成为中国的蓝筹股呢?我们不防回顾一下美国制造业蓝筹股的演变。

  二、美国制造业蓝筹的演变

  美国蓝筹股的兴衰也是美国产业变迁过程中的兴衰史。从1896年道指12到道指20再到最终形成道指30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道指成分股皆以重化工业类股票为主导,当时的铁路股一度成为蓝筹股的代名词;之后的钢铁股和汽车股一度执华尔街蓝筹股阵容之牛耳,后来美国的钢铁业衰落成夕阳产业,1997年著名的伯利恒钢铁被道指剔除,标志着钢铁股彻底退出美国蓝筹股行列。目前仍位列老牌蓝筹股的通用汽车,其估价水平和市场地位也远逊色于沃尔玛、微软等新崛起的蓝筹公司。

  在如今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中,唯一一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是卡特彼勒,它是在2000年入选道指成份股的,它的成长并非缘于美国工业化进程,而是得益于公司的收购兼并、商业模板创新、销售和产品布局完善,并在2000年以后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卡特彼勒(Caterpillar)成立于1925年,从拖拉机等农用机械开始。1997年和1998年,公司先后收购了德国Krupp MaK发动机公司和英国Perkins发动机公司,成为世界领先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1991年,卡特收购了Barber-Greame的摊铺机业务及生产压实机械的美国Raygo与法国Albaret一起组建了下属摊铺机公司,并于1999年兼并意大利Bitelli公司,从此形成了一整套的道路工程机械产品。目前卡特彼勒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矿山机械、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和工业气体涡轮制造企业。到2009年,卡特彼勒服务性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39%,而服务性的营业利润更加稳定,在正常年份能达到公司营业利润的50%左右,当经济疲软的时候,如2009年更是占到了90%,部分抵御了产品的周期性影响。

  三、从中外对比看行业前景

  国内机械行业在过去十年经历了高成长,但是短短的十年仍不足以让我们甄别其中的蓝筹股,不过,对比日本美国制造业的发展,我们也不难从行业前景和公司层面理清思路。

  1、看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中国机械细分行业销售规模基本都在千亿元以上,例如:工程机械、机床、重型机械、船舶、铁路设备,但是公司销售规模远低于国外龙头。对比一下国外上市公司市值和销售规模,规模较大的有三个细分行业:工程机械、航空制造业、铁路装备制造业,日本、美国机床制造技术虽然领先,但是上市公司的规模和市值很少超过100亿美元的。

  2、看行业整合中龙头公司的成长,国外企业经过多年的扩张和收购兼并,产品和销售区域分布更完善,而国内机械公司这方面差距非常大,产品或行业分布相对单一,收购整合难度大、进展缓慢,收购后的管理协同效应难以体现。虽然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机械行业的增长速度将放缓,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国有企业整合、区域内收购兼并将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因此这一过程中龙头公司的成长故事仍将续写。

  3、关注有国际竞争力的细分行业和龙头公司: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成长继续受益于中国城镇化加速,施工高效率需求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全球销售服务网络的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行业将成为蓝筹股的摇篮,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000425)、柳工(000528)有望成为机械行业的蓝筹股。另外,中国农产品(000061)(新)铁路技术和设备制造的进步也是日新月异的,并且具有全球其它国家无可比拟的优势,例如国家在技术引进的实力和消化吸收能力、1.6万公里高铁顺利建设和运营是成功打开国际市场的敲门砖,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铁路装备制造集团,股票具有蓝筹特征。

  (本文内容不代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观点,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