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罹患“贫血症” 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风雨欲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30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盟经济与货币会议上发言 本报传真图

  虽然爱尔兰上月末获得了850亿欧元的援助,但这并未遏制住市场对债务危机将在欧元区进一步扩散的预期。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二宣布,将葡萄牙债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外,西班牙、意大利及比利时等多个国家的也遭遇投资者的不信任票,国债收益率不断飙升。

  面对市场的恐慌情绪,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二表示,人们不应当低估欧元区和欧盟维护金融稳定的决心。有海外媒体周三报道称,欧洲官员正在筹划对银行进行新一轮的压力测试,并称这轮测试将比今年早些时候遭普遍怀疑的测试更加严格。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蝴蝶效应”令人担忧

  尽管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已经出台,但此举却未有效抑制爱尔兰危机波及更大的范围。葡萄牙和西班牙成为继爱尔兰之后市场更为担忧的焦点,两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标准普尔周二警告称,如果葡萄牙的增长前景进一步疲弱,该机构将下调葡萄牙的债信评级。标普在一份声明中说,葡萄牙在促进经济增长改革方面几乎没有取得进展,预计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明年至少将萎缩2%。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则表示,西班牙将成为第三个希腊。鲁比尼警告说,理顺西班牙金融系统的最终成本可能远高于其政府的估计,而欧洲新建安全网的涵盖范围不够宽泛。他宣称,如果还要救助西班牙,官方基金是不够用的。

  受市场恐慌情绪影响,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虽较前一天稍有回落,但仍处在7%以上的历史高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连续第十一个交易日上升,已突破5.5%,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再创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新高。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已经受到波及,其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利差在周二升至欧元流通以来的新高。地处欧洲心脏的比利时同样面临压力,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日连续第五天上扬,升至近18个月高位。甚至有人开始质疑法国的高额负债,但遭到了法国官员的批驳。

  可以说整个欧洲得了“贫血症”。海外媒体报道称,比利时需要展期的815亿美元债券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4%;西班牙需要再融资1740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11.9%;葡萄牙则需再融资350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15.35%。

  欧政府拟再推压力测试

  有海外媒体周三报道,欧洲官员们正打算在明年开展新一轮压力测试。还有报道称,一些欧洲官员正试图让明年的大型银行压力测试比目前计划的提前几个月举行。但这可能存在难度,因为将监督此次测试的新机构尚未成立,更别提开始投入工作,该机构官员说他们可能倾向于不公开披露测试结果。

  今年稍早,欧洲的91家银行接受了这项压力测试。当时这项测试显示欧洲银行业仅需增资35亿欧元,只相当于分析师预测的十分之一,该测试也因此外界质疑测试的标准不够严格。

  为了稳定投资者的信心,除了进行压力测试,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欧盟也随即启动了经济治理改革。在10月底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通过了一份妥协的改革方案,提出强化财政纪律和新建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机制等一系列举措,以防债务危机重演。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二表示,爱尔兰在获得救助后,已无主权违约之嫌,他本人也不认为欧元区的金融稳定会是问题。他强调说,虽然受到债务危机的冲击,但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总体不错,今年的经济增速甚至好于预期。特里谢同时表示,欧元区不仅应该是“货币联邦”,而且还要建成“准预算联邦”。

  在周一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大幅上调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春季预测的0.9%上调至1.7%。但受债务危机和各国紧缩财政影响,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1.5%。

  欧元短期仍将震荡下行

  由于担忧在欧债危机或进一步扩大,一些欧洲国家可能筹资艰难,市场对于欧洲央行不急于升息的预期也逐渐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欧元近来持续震荡下挫。

  周三欧洲交易时段,市场等待欧洲政策制定者下一步将如何行动来控制欧元区债务忧虑,欧元暂时告别跌势。北京时间周三19时15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3109美元,涨幅1.01%。该汇率在前一交易日一度跌至1.2969美元,创9月1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西兰银行驻惠灵顿的货币策略师麦克·琼斯说:“我们怀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短期内会继续吸引多数交易员的注意力。风险偏好下降正促使投资者追捧日元、美元之类的避险货币,欧元将首当其冲地承受美元升值的影响。”

  投资公司FFTW的外汇业务主管阿德南·埃肯特亦表示,市场仍然担心欧元区债务问题将扩大,且欧元当前水平实属被高估,有可能跌至1.20美元或更低。上次触及该水平的时间为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