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劳资纠纷突袭 摩托罗拉、诺西并购阵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摩托罗拉(中国)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发中心的一名工程师,成明(化名)和他的同事们正“被动”地卷入了一场“劳资纠纷”风暴。

  风暴的直接诱因,是约一周前一次有关离职变动的薪资福利补偿谈判。“摩托罗拉相当于单方面提前终止了劳动合同,应该给予员工合理的补偿。”但成明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他和相当部分的员工,对于公司给出的补偿方案和过程,均感不满。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自11月24日开始,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位于杭州、北京和天津等地的网络业务研发部门和生产基地,相继爆发了不同程度的劳资纠纷。

  而这场风暴的源头,则始于今年7月全球的两大电信设备行业巨头宣布一项跨国大并购――诺基亚西门子(以下简称“诺西”)宣布将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相关网络资产。

  据悉,自并购交易宣布以来,包括中国区在内的摩托罗拉遍布全球的网络业务部门,就开始跟诺西就整合事宜,展开推进工作。“目前,我们已就双方中国片区并购的报告,递交给了中国政府有关监管部门,正待审批。”一摩托罗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而这场突如其来的劳资纠纷,给这场棋至中局的大并购增加了难度――在涉及整合的摩托罗拉全球约7500名员工中,来自中国区的超过2000人,超过四分之一。

  12月1日下午,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陈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摩托罗拉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在并购整合方面有着相当成熟的经验,“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整合方案,都是严格地在当地法律框架内执行。”

  风波根源

  作为一名通信技术工程师,成明和他的同事们,习惯了在摩托罗拉位于杭州的研发中心,平静而安详地度日。

  但7月19日,当诺西宣布将以12亿美金并购摩托罗拉网路业务资产,成明意识到这终将打破他昔日的平静日子。

  诺西大中国区市场与企业传播部总经理马涛在12月1日下午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自11月22日开始为期一周,诺西联合摩托罗拉遍布全国各地的员工,共举行了28场沟通会,着手双方的人力资源整合工作。

  其整合调整方案的大体框架为,涉及并购整合的原摩托罗拉员工先要解除既有的劳动合同,再与诺西签署一份新的劳动合同。具体方案分别由摩托罗拉和诺西单独制定。

  “事实上,沟通会谈及的仅是一份三方意向协议,并不是正式的劳动合同。”马涛解释称,因该项并购尚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最终审批,正式的劳动合同要待审批完成后方能签署。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正是上述沟通过程中涉及的具体薪酬、福利和补偿方案等,劳资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从而导致了众多摩托罗拉员工的不满。

  “矛盾的焦点集中在摩托罗拉的离职补偿问题上。”一摩托罗拉员工告诉记者,涉及变动的员工普遍认为,摩托罗拉提供的离职补偿偏低。

  据悉,摩托罗拉之前提供一项补充住房公积金,该福利需要员工连续在摩托罗拉工作三年才能拿到。但由于摩托罗拉公司网络业务被诺西收购,导致很多摩托罗拉员工无法达到三年工作时间,而摩托罗拉公司以未达到三年为理由取消该福利,从而招致了部分员工的不满。

  此外,在具体工资补偿方案与员工期望存在很大的距离,从而导致部分员工的反对。

  不止于此,诺西给予的薪酬待遇,相比较摩托罗拉原有的偏低,也导致了部分员工的抵触情绪。“诺西提供整体薪酬待遇相比较摩托,减少了约5%。”一摩托罗拉员工坦言,对于涉及并购调整的员工,薪酬是第一考虑要素。

  劳资的博弈

  关于诺西提供的薪水低于摩托罗拉,马涛回应:“每个公司的薪酬体系是不一样的。”

  “在双方人力资源的整合过程中,产生的矛盾需要进一步的沟通和协调。”马涛告诉记者,诺西对待加盟的摩托罗拉员工的原则是,提供可比较的薪酬方案、维持原有的体系基本不变,并尽量满足员工的诉求。

  即便诺西作出上述表态,摩托罗拉员工对于离职补偿的斗争仍在继续。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杭州、北京等地为数不少的摩托罗拉员工,自发组织了相应的“抗议组织”,并选举了自己的员工代表,甚至以“联名信”的形式,征集了超过200多人的签名,以表达对于公司补偿方案的不满,要求与摩托罗拉的高层和人力资源部门进行沟通。

  据悉,摩托罗拉部分员工的抗议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公司层面的妥协。

  “我们原计划是在一周以内完成整个三方意向的签署,现在我们把截止日期推迟了。”马涛表示,诺西方面希望能用更多的时间与员工沟通,以了解员工的诉求。

  据马涛介绍,由于此次并购涉及的面较广,摩托罗拉各分支机构面临的实际情况不一。“公司内部会根据与员工的沟通,进一步(对薪酬方案)调整。”马涛表示。

  并购阻力

  劳资纠纷可谓诺西与摩托罗拉并购案,在中国市场遭遇的第一个阻力。

  本报记者了解到,自7月19日诺西正式宣布并购摩托罗拉网络业务资产后,双方的整合行动已经在悄然进行。

  “目前为止,我们还是两家独立的公司。”马涛表示,过去的一段时间,涉及并购整合的主要是在政府审批、客户沟通和员工沟通三个层面展开。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中国片区诺西与摩托罗拉并购案已经上报给国家有关部委,其中涉及包括市场反垄断在内的各项调研报告。

  “我们预计的并购生效日期是12月31日前,但这尚待政府最终审批。”马涛表示。

  而在距离计划生效日的前一个月,诺西和摩托罗拉开始启动了针对人力资源层面的并购整合工作。

  “相比较政府审批和客户沟通,人力资源沟通的难度和不确定性较大。”有设备商人士分析,由于摩托罗拉网络业务中国片区员工较多,能否有效的化解此次劳资纠纷,对于此项并购大局显得至关重要――这亦是摩托罗拉员工博弈的筹码之一。

  事实上,这还不是并购阻力的全部。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诺西和摩托罗拉业务层面的整合尚未开启。

  “一旦开始业务层面的整合,未来还会涉及业务线的合并、存留等问题。”成明认为,届时带来的变动会更大,这也是部分摩托罗拉员工对于入职诺西的顾虑之一。

  “两家不同的公司,在管理体系上存在差异这很正常。”马涛表示,但诺西会履行并购合约,欢迎摩托罗拉员工的加盟,并提供足够的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