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屋对垒法国电力 外资抢滩中国核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下旬,外媒报道称,美国西屋电气(下简称西屋)向中国客户转交了逾7.5万份文件,由此启动了一项技术转让协议。该公司希望借此协议巩固其在世界最大核能市场上的地位。世界核能协会认为,西屋能够赢得在中国建设AP1000反应堆的激烈竞标,部分原因就是合同中包含了技术转让的内容。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该协议并非近期签订,而是双方2007年签订技术转让合约的一部分。

  有分析认为,西屋公司此时对外发布信息的意图是想展示其在中国核电市场当中的优势地位。因为即将开建的中国内陆核电将激活全新的核电市场,从而引发国外核电企业的新一轮竞争。

  目前,除西屋外,法国电力公司(下简称法国电力)也希望通过与中广核合作建设中国EPR机组,扩大在中国核电市场的市场份额。目前双方在中国形成微妙的对垒竞争态势。

  而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及日本日立公司也正在积极向中国政府及核电建设业主推销其核电技术,以图伺机进入中国核电市场。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核能市场,在建反应堆23座,拟建的还有120座。中国希望利用核能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而内陆核电也将于明年正式开工建设。

  内陆核电明年开工

  例行每年9月在英国举办的“世界核能研讨会”今年起多出个中国分会场。

  世界核能协会人士告诉本报,正是由于中国核电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核电相关企业希望能够为中国核电界所熟悉。

  参与核电中长期规划的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核电将快速发展,到2015年,装机将达4300万千瓦。而到2020年,将达到9000万千瓦,力争达到1亿千瓦。

  而除沿海核电外,内陆核电也正在积极推进。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简称“国家核电”)总工程师王俊11月24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内陆核电项目的安全评审已经提交核安全局,项目计划书上报了国家发改委。现在要等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才能得到审批,应该很快了。”

  他表示,首座内陆核电将于明年开工,目前已做好了开工准备工作。国家核电是我国引进AP1000技术的受让主体,负责协调国内外力量完成AP1000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

  参与首批内陆核电建设运营的还有中电投集团,该集团核电总工程师俞培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电投在江西彭泽厂址的现场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只等拿到路条。

  “希望明年能够开工。”俞培根说,“内陆建设将全部采用AP1000核电技术,通过三门、海阳项目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后续项目将更容易开展。”

  与此同时,中广核集团内陆核电建设也在推进当中。该集团副总经理张善明表示,中广核集团已经储备了一些内陆核电厂址,希望明年能开工建设。

  外资两强相争

  对于当前中国核电市场,美国西屋公司用了“振奋”一词来形容。

  2007年,我国确定从美国引进西屋公司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之后,西屋公司成为中国未来重点建设堆型的技术转让方,采用AP1000核电技术的核电站正在我国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建设。

  “我相信中国未来还将建设更多的AP1000核电站,但现在还没有获得批准。”西屋公司亚洲区总裁Jack Allen说。

  除参与中国AP1000核电项目外,Jack Allen表示,西屋公司希望能够在中国打造一整条本地化的核电供应链,与中国制造商更紧密的合作,将中国的经验应用到全亚洲市场,甚至欧洲市场。

  而这样的想法也正好与中国核电发展战略的重点――“走出去”――相契合。

  尽管国家已选择了AP1000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技术路径,但西屋并非就能在中国核电市场一枝独秀,其最大竞争对手法国电力在中国根基似乎更为牢靠。

  我国首座百万千瓦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的技术责任方就是法国电力。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化工作以法国核电技术M310为起点,发展出CPR1000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成为我国当前核电建设的主力堆型。

  广东岭澳、阳江核电项目,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福建宁德、福清核电项目,浙江方家山核电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都采用的是CPR1000核电技术。

  此后,我国又从法国引进了两台EPR三代核电机组,并于2009年在广东台山开工建设。为此,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联合设计、共同建造,将技术命名为CEPR(中国EPR)。

  “眼前最主要的工作是与中广核集团联合将台山核电站建设好,我们希望能够把台山核电项目打造成EPR的标杆工程。”法国电力中国部执行总裁Michel Pierrat说。

  在台山项目开工之前,EPR核电技术在法国本土和芬兰已经开始建设,但由于当地核安全监管单位提出质疑,两个项目都有不同程度的延期。正因为如此,法国电力对台山核电项目格外重视。

  芬兰和法国EPR项目延期让法国电力在中国核电市场的舆论当中处于被动地位。但被延期困扰的不仅仅是EPR核电项目,实际上AP1000核电项目同样面临这一问题,业界曾传言三门1号机组最快也要延期半年方能投产。但Jack Allen并不同意此说法,表示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按照计划进度推进。

  法国电力相关人士11月2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台山核电项目牵制着法国电力在华的大部分精力,短期内没有开拓其他核电领域的计划。

  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电力放弃扩大其在中国核电市场的影响力。在中国的政策更多向AP1000倾斜的情况下,法国电力找到另外一条道路来增进其与中国核电市场的融合。

  今年4月29日,法国电力同一天内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分别签订核电合作框架协议。上述人士表示,这两份协议并不涉及具体的内容,主要是在开拓海外市场上达成一致,而这正是看到韩国核电在中东赢得订单之后,中国政府对本国核电企业的期望。

  加、日伺机进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在不久前中核集团的一次会议上,国家决策层对我国当前核电发展提出了三个问题,分别关系到核安全、人才和铀资源。

  而中国核电存在的这三个问题让其它外国企业看到了进入中国核电市场的新机会。

  本报记者了解到,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正在争取能够在中国建设新的重水堆核电机组。重水堆可以直接利用天然铀作为核燃料,还可以燃烧钍和回收铀,是目前可商业化建设的最节约燃料的核电机组。

  我国浙江秦山三期核电站即选择的是加拿大重水堆机组,该核电站2003年投入运行。此后中国将压水堆作为核电发展的方向,加拿大原子能公司的重水堆未能在中国核电大发展中获益。

  但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并没有放弃努力。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区域副总裁阮养强11月26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加拿大原子能公司与中核集团在燃料循环方面的合作有所进展,中核集团也希望能够在秦山三期核电站开展大规模使用回收铀的实验。

  最近,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在加拿大召开了一次重水堆的技术研讨会,中核集团也派团参加。“新建项目方面还没有进展,我们在继续推动。”阮养强说,“一切要看中国政府的选择。”

  而以沸水堆为主要产品的日本日立-通用公司在中国核电市场一直没有太大的收获,但日立-通用公司仍在寻找机会进入中国核电市场。

  与其他企业相比,日立-通用公司有两张牌可以打:一方面,其先进沸水堆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运行业绩的第三代反应堆,在安全性和经济性上已经得到了验证。另一方面,多样化的技术路线对于中国保证能源安全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