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董事长接班人待定 常振明被认为众望所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陆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集团总经理常振明 资料图

  由于63岁的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临近退休年龄,接任人选的讨论浮出水面,目前尚无正式宣布,但常振明被认为众望所归。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常振明接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的任命即将宣布。对此,一位中信集团高管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并未定。”但受访的中信员工表示,以过往业绩和工作魅力来看,常振明可获众望。

  常振明是一位老中信人,拥有25年的中信工作生涯。自1983年进入中信集团(时名中国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他只有两年离开过中信集团,即在2004年到2006年奉命调任建行行长,完成改制上市工作后,回到中信集团升任总经理和副董事长。

  和专注于某一金融领域的专才不同,常振明被认为对金融业和实业运作均有实战和开阔视野,他经营过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银行改制上市成为业内佼佼者,中信证券已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大券商。2008年底世界金融危机中,常振明奉命力挽狂澜拯救中信泰富,使得深陷巨额衍生品亏损危机的中信泰富起死回生,股价从8港元升至20港元。

  由孔丹在任期间提出的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走进非洲投资,中信泰富澳洲磁铁矿开发等几项任务属于常振明当前工作的重点。澳洲磁铁矿开发被一位在澳洲投资铁矿的人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技术挑战,而常振明上周对本报记者表示:“澳铁矿项目是世界最大磁铁矿项目,挑战很多,我们目前全力推进。”

  和具有传奇色彩的孔丹一样,因其坎坷成长史,常振明也十分富有个人魅力。常振明童年当过清华大学食堂的锅炉工,熟练操作过烧锅炉的煤铲,苦学围棋棋艺乃至与聂卫平(后来被誉棋圣)、陈祖德(后任中国围棋学院院长)并列1979年全国围棋比赛三强,并靠自学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后赴日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