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欧盟合谋稀土供应协议 欲联手对华施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欧稀土携手,寻求对华施压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晚间消息,正在日本访问的欧盟(EU)欧洲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长邹海克(Heinz Zourek)与日本就稀土稳定供应达成协议,表明欧盟愿与日本就稀土新技术开发、稀土调配的国际交涉采取步调一致。

  邹海克(Heinz Zourek)此次是以参加日欧定期产业政策对话为由访问日本,他在12月1日晚间举行的东京记者招待会上,就稀土的调配问题,点名指责中国“应该内外无区别地继续维持稀土稳定供给。”同时他强调,“欧盟为寻求稀土危机的事态改善,会不惜将向世贸组织(WTO)提起诉讼纳入考虑的视野。而日本属于利益攸关方,日欧应并肩作战。”

  邹海克(Heinz Zourek)表示,“为有效解决稀土供给不足,除在外交上应步调一致寻求中国改善稀土出口外,日欧还应加强在稀土回收新技术研发、及加快稀土代替元素开发领域的合作。”

  此外,就目前日本国民高度关注的日欧EPA的谈判话题,邹海克(Heinz Zourek)表示,“与关税撤除相比,欧盟更关心的高附加值产品的规格、安全规制、以及与政府调配相关的规则,日本在这些环节上的对应是不可缺少的。”

  邹海克(Heinz Zourek)高度赞赏日本制造的精湛,并强调:“除此之外,日本真正的优势在于抑制CO2排放的“低碳化”环保技术世界领先,欧盟希望能就此与日本在产学官领域推进共同研究,而中国若能以稀土、日本以技术展开合作,这无疑是双赢的举措。”(蔡成平 发自日本东京)